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约1亿人口跨省流动 迁移致养老压力失衡

第一财经日报   2015-10-12 09:56

[摘要] 目前,全国约有一亿的人口在跨省流动,其中九成以上是劳动年龄人口。这种不平衡的人口迁移流动使得人口净流入地和净流出地的老龄化程度差异较大,给就业、养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10日举行的“人口、劳动力流动与空间集聚”全国学术研讨会探讨了这一困局,并提出了尽快提高养老和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等建议。

目前,约有一亿的人口在跨省流动,其中九成以上是劳动年龄人口。这种不平衡的人口迁移流动使得人口净流入地和净流出地的老龄化程度差异较大,给就业、养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10日举行的“人口、劳动力流动与空间集聚”学术研讨会探讨了这一困局,并提出了尽快提高养老和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等建议。

生育、死亡、迁移是人口变化的三大主要特征。由于生育、死亡的变化相对稳定,中国未来人口变化更多取决于迁移。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跨省流动人口数量为8587万,约占总人口的38.8%。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卫民认为,跨省流动人口正在持续增加中,2014年跨省流动人口数量估计达9830万人。

对跨省流动人口进行分析可以发现,90%以上流动人口是劳动年龄人口,65岁以上的人口仅占1.32%。

大量劳动年龄人口的迁移流动直接影响了各个省市的老龄化程度。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等人口净流入地的老龄化程度因此减轻,同时河南、四川、安徽、贵州等人口净流出地的老龄化程度加剧。

这种人口迁移流动状况导致了目前养老保险的不公平: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吸引了更多更优质的劳动力流入,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数更多,养老压力相对更低;而经济越落后的地区,更多劳动力流出,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数减少,老年抚养比更高,养老压力更大。数据显示,2013年制度抚养比低的后几位省市都是人口净流入较大的省市,而制度抚养比高的省市多为人口净流出的省市。

陈卫民认为,鉴于劳动力流动对流出地和流入地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同影响,我国的养老社会保险需要继续提高统筹层次,直至实现统筹。由于医疗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更低,绝大部分是地市级,提高医疗保险统筹层次更具有紧迫性。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认为,要高度重视迁移对家庭的影响。因为绝大部分人口流动时,不是以家庭为单位的。随着这样的迁移增多,越来越多老年人口的子女不在身边,老年留守问题日益突出。尤其对于1亿多独生子女家庭来说,养老问题将成为更加严峻的挑战。

陈卫民建议,作为对策,一方面需要调整养老资源配置,增加人口流出地的养老服务供给,另一方面应从制度和政策上鼓励和支持家庭流动,维护和增强家庭的养老功能。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友华分析,中国正在进入城市化的第二个阶段,即人口流动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集聚。

陈友华认为,移民是城市活力所在,各相关政府部门不应因为大城市病就排斥移民,而应该采取更加包容、公正的政策来让更多的人分享城市建设的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