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独家:9月推地热潮含泡沫 预售新政只是表因?

房天下  作者:张春艳  2015-09-22 09:07

在2015年9月,杭州三区(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土地出让规模攀上一个历史性的巅峰。9月初,51宗地块齐集挂牌招徕买主,合计出让面积206.98公顷,总可建面积426.25公顷,总起价200.143亿,其中总起价额超过今年前八月的月度成交额总和,仅次于2014年1月和2013年9月;而9月份可建面积的入市交易量更是过往任何一个月份都无法企及。

看看这些数据如此“牛逼哄哄”,土地市场演绎“金九”行情似乎已成板上钉钉,但就在外界把“回暖”“热潮”等评价字眼加诸其身时,业内传出消息称,9月份挂牌的地,当中有部分是由国土局自行挂出来的,未经开发商勾地,也就是业内所说的“裸挂”。

丁桥宅地流拍就是典型证明

“裸挂”或为举办亚运筹款

9月11日,主城区在本月的首场土地出让潮开启,文晖宅地因既靠近市中心,又有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规划建设带来的溢值,星光耀眼备受瞩目,吸引了万科、滨江等21家房企鏖战21轮,溢价36%。然而当天挂牌的并非只有1宗文晖宅地,另1宗丁桥宅地本也在出让之列,可惜它备受冷落,因在出让竞价会前一天竟无一家房企报名而遭遇流拍。

好地网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方晓泉告诉本网,丁桥宅地流拍就是传言的典型证明。

据浙江土地网报道,国土局之所以在9月份“裸挂”部分地块,或许是急于为杭州举办亚运会筹集资金。

由此看来,9月的推地热潮隐含一些“泡沫”。截至9月21日下午16点,据本网统计,除主城区丁桥宅地流拍外,余杭和萧山共有4宗地块已撤销出让,其中包括1宗未来科技城宅地和1宗北干街道宅地,4宗被撤销出让地块的合计出让面积约20.37公顷,总起价27.31亿。

扎堆9月拿地

预售新政只是表因

如无意外,剔除掉撤销挂牌和流拍的5宗地块,9月仍将有46宗地块顺利“出阁”,可见开发商的拿地需求依然“爆棚”。业内分析认为,房企拿地之所以扎堆在9月,只是想赶在10月预售新政实施之前。

10月1日起,杭州商品房预售门槛将大幅提高。根据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预售新规,地上建筑在十层以下的商品住宅,必须在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施工之后才能预售;而地上建筑在十一层以上的商品住宅,必须满足“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二分之一以上”的条件才可以进入市场。这些新规定或延缓开发商回笼买地资金的步伐,因此不少有拿地需求的开发商都扎堆在新政出台前的9月“捕捉猎物”。

“然而新政只是导火索,内在原因还是房企拿地需求的集中爆发。”方晓泉认为。

今年以来,包括万科、滨江、九龙仓等多家品牌房企频繁现身土地市场,甚至连久未露面的朗诗、碧桂园都当了几回出让竞价会上的座上宾。在9月11日竞得文晖宅地的万科,今年的亮相颇为高调,参加报名竞价多达7个场次,斩获项目2个,除文晖宅地外,另一个项目位于良渚新城。4年未拿地的碧桂园则在8月11日的申花宅地出让会上鏖战37轮攻克“众敌”,溢价30%入驻申花;8月底又以同样的志在必得的气势落子钱江世纪城。

尽管拿地需求集中爆发,一腔热情中却贯穿着冷静和理智,不复2013年的“疯狂”。如今,开发商们只愿在靠近市中心或者具备可以预见的发展潜力的板块上撒钱,但即便有了这一条件,投资也秉持谨慎,“如果竞争对手太多,我们就不会拿”某房企告诉本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