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建住宅一户一车位是标配 未来 要严控车位

钱江晚报  2015-09-11 09:59

[摘要] 杭州市停车办昨天对这份导则进行了解读,随着杭州新的停车泊位配建标准的实施,杭州今后新建住宅小区,回家之后的基本停车位应该是可以保证的,但是开车进入主城区的核心区块停车,或许会越来越难甚至越来越贵,取而代之的是公共交通出行。

停车难、乱停车,似乎是各大城市的通病。

9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刚刚对外发布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给很多城市解决停车难,吃了一颗定心丸:适度满足基本车位,从严控制出行车位。

杭州市停车办昨天对这份导则进行了解读,随着杭州新的停车泊位配建标准的实施,杭州今后新建住宅小区,回家之后的基本停车位应该是可以保证的,但是开车进入主城区的核心区块停车,或许会越来越难甚至越来越贵,取而代之的是公共交通出行。

一户一车位

是基本保障

杭州 范围的小汽车保有量已达120万左右,备案在册的停车泊位约53万。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迫在眉睫。

这两年,杭州在停车场建设上,花了不小的力气,2011年-2014年间,主城区累计新建成约22.4万个停车泊位,其中含公共泊位近3万个。今年,计划再增加46000个,其中公共泊位6000个。

此次《导则》明确,城市停车供给总量应在停车需求预测的基础上确定。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人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至1.3倍之间;规划人口规模小于50万人的城市,该比例宜控制在1.1至1.5倍之间。

“这个倍数中,基数1,其实指的是基本车位,后面的0.1、0.3、0.5的那个部分,是出行停车泊位。按照理想的状态,以住宅小区为例,基本能保证一户一个车位。”

目前,杭州主城区范围机动车和停车泊位的这个比例,是1:0.42左右,“这两年,我们主要做的工作,就是扭转了继续恶化的趋势,把比例从低点的1:0.33拉了上来。”杭州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说,其实,杭州在2013年出台的《杭州市城市建筑工程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实施细则》已明确规定,以后建新房, 大于60平方米的住房,都将一户配一个以上车位。

进入 车辆

管控可能会更严

停车难,建越来越多的停车位就能解决了?其实不然。

这次导则 明确地表示——按照适度满足基本车位、从紧控制出行车位的原则,建立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应体系。

“单靠建设停车位来缓解停车难,是行不通的。”杭州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建设停车场库,受到土地资源、道路容量及大气环境污染等客观因素的制约。

比如,杭州市在“双限”实行的前一年,6个城区加起来汽车就增加了16.5万辆,如果按照40平方米一个车位的空间去增加停车位,需要6平方公里的面积,几乎等同于一个西湖的大小。

“目前杭州处于‘停车发展’疏堵结合阶段的初期,还将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待发展到停车严格控制阶段后,杭州在‘适度满足基本车位’后, 城区也将设置上限。”该负责人表示。

另外,通过价格 等因素来控制车辆进出各个区块,比如现在就有这个趋势,越 和景区的停车费用就越高。今后有可能还要细化这些停车需求控制措施,如国外车位的限时供应,如果超时间就会被处罚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