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推动种植业发展

金融时报  2015-09-04 09:57

[摘要]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吉林省延边州 支行下辖图们市支行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大胆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在吉林省内率先取得突破。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吉林省延边州 支行下辖图们市支行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大胆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在吉林省内率先取得突破。截至2015年7月末,共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56笔2335万元,解决了家庭农场、专业农场的燃眉之急。

一是建立政策支持体系。中国人民银行图们市支行出台图们 《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发展专业农场促进土地流转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确立了基本制度框架,建立了“211”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即两级服务平台(市、镇两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一级担保机制(图们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担保 )、一级信用体系。

图们市财政注资50万元担保基金,为全市涉农金融机构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提供担保。涉农金融机构依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担保 担保,对农户、土地承包合作社发放贷款。

全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整治和优化信用环境、建立信用村》系列活动,评定五星信用户和四星信用户,发放信用门牌,进行奖励,增强农民信用意识,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图们 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财政贴息办法,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贴息60%,给农民带来实惠。

二是完善流转流程和风险防控体系。实行“1111”流转认证交易模式。即实行“一证一权一评估一流转”土地认证模式。一证,农户手中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是流转过来的经营权必须村小组出具相关证明,确保承包经营权的真实性和无争议。一权,家庭农场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户必须先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 进行承包经营权确认,取得权属认定后,才能向涉农金融机构申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一评估,家庭农场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户在申请贷款前,须由涉农金融机构认可的评估机构做出经营权价值评估。一流转,一旦贷款出现违约,市级流转服务站在全市范围内将土地挂牌流转。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除财政部门注入担保基金外,承贷涉农金融机构还专门建立了风险防控体系,首先做好贷款贷前调查工作,做到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保证贷款额度合理,抵押物合法有效;其次做好贷款审查工作,做好信贷系统数据录入整理工作,信贷管理系统录入规范、信息准确,按照权限逐级上报,逐级审批;再次做好贷后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贷业务发生的经营管理,有效防范和控制信贷业务全过程风险,坚持职责明确、检查到位、做到遇有变化及时预警、快速处理。

三是打造配套金融服务体系。为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涉农金融机构简化办贷流程,提供 的金融服务。进入农村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让农民、专业农户了解此贷款。同时,实行限时办结制,适当压缩办贷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发放原则上在3个工作日办理完毕。实行利率优惠。根据农业生产投入和产出实际,承贷机构将贷款期限定为1-5年。

四是拓宽了融资渠道、解决专业农场资金短缺问题。“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推出极大地缓解了家庭农场和专业农场面临的抵押难、贷款难的问题,为图们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4月末,图们市“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贷款2335万元,惠及56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农场。其中,图们市河北村恒大专业农场发放110万元贷款,发展农业特色种植面积1100亩,购买了收割机1台、播种机2台、拖拉机3台、旋耕机2台、全部实现机械化收耕,年产值达180万元以上;图们市石建水稻种植专业农场发放120万元贷款,发展水稻种植面积5600亩,购买了收割机2台、播种机1台、拖拉机4台、插秧机2台、小型机具4台,全部实现机械化收耕,预计年产值达784万元以上。

五是降低了融资成本,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以往由于专业农场和家庭农场有效抵押物不足,融入资金往往通过民间借贷,不仅费用成本高,而且贷款利息也很高。“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办理担保环节实行零费用,贷款利率为上浮30%,利率较同期同类贷款优惠2个百分点以上,而且能够享受 60%的贴息,极大地降低了融资成本,促进了专业农场和家庭农场的发展。

六是盘活了土地经营资产,推动现代种植农业的大力发展。土地作为种植业的大资产一直以来都不能为种植农户融资带来帮助,其融资担保功能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推出后,种植农户大资产得以有效盘活。在能够给种植农户带来生产经营的同时,也为种植农户融资提供了保证。在双重效应作用下,为种植农户、专业农场和家庭农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