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债市正在重塑房地产金融格局

浙江日报  2015-08-13 07:55

[摘要] 随着债市的高速发展和去年债市对房企的开闸,债券融资对房地产金融正在产生重大影响。

随着债市的高速发展和去年债市对房企的开闸,债券融资对房地产金融正在产生重大影响。2014年7月底,江苏新城房地产公司成功发行20亿元5年期公司债,这是2009年暂停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之后的首次开闸。同年9月17日金融街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52亿元5年或以上期限的中期票据,中期票据由此也重启。今年1-7月,房企在国内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出现井喷,拟融资规模超过2000亿,其中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中期票据发行规模同比、环比增幅均超过50%。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国内债券主要品种有公司债、企业债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含中期票据等)。

近几年来房地产金融(不含按揭贷款)的总体格局是银行开发贷款、信托、民间融资为三大支,其规模都在万亿元以上,债市、股市、资管计划、私募基金、典当、PE投资等等方式为补充,规模在数百亿之数千亿之间。2014年末,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5.63万亿元,房地产信托资产规模1.3万亿。再看民间融资,据统计2014年中小房企投资在5万亿以上,民间融资规模在1万亿以上。当前债券融资发展迅速,虽然规模还不是很大,但对房地产金融却有着多方面重要影响。

一是债券融资比重将迅速上升。去年房地产金融九万亿左右的总体规模中,国内债券融资占比不到1%,未来几年占比将明显上升。不过,债券融资门槛较高,外部评级达到一定标准(一般AA级及以上)的大型上市房企将受益良多,中小房企难于分享债券融资盛宴。今年境内发债多的公司是恒大,规模达到200亿元。

二是债券融资将有效降低房企融资利率水平。龙湖今年发行的五年期20亿元公司债券的票面利率仅3.93%,七年期20亿元债券的票面利率仅4.2%,相当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25%的7折5至8折,而目前开发贷款一般是基准利率上浮10%-50%之间。中海地产2015年7月发行了一笔6亿欧元的海外债,期限4年,票面利率仅1.75%。

三是债券融资期限长,更加灵活。房地产开发贷款一般都要求土地在建工程抵押,一般以受托支付方式(资金通过开发商账户直接划到施工单位)根据工程进度分期放款,而债券资金使用则灵活许多,一般不需要抵押品,可一笔到位,也不存在受托支付问题,且期限往往较长。

四是债券融资加快房企的金融脱媒进程。由于债券融资具有种种优势,大型上市房企已有融资债券化的趋向。房地产“白银时代”各家银行都把大型房企视为合作对象,而大型房企却开始依赖债市及其他直接融资渠道获取资金,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

对于开发商来说,债券融资首先将进一步加快大型房企和中小房企的分化。能发债的大型开发商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其次债券融资将优化房企债务结构, 5年以上期限债券可以使房企负债长期化。后债券融资促使房企更加重视财务结构的稳健性,只有评级得到较高级别的公司才能发债,所以发展与风险平衡的公司特别是低杠杆公司将更受债市青睐,在大型房企融资呈现债券化的趋势下,高杠杆公司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