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到位 工资条新鲜出炉

北京晚报  2015-08-12 10:44

[摘要] 8月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相继到位,“变脸”后的工资条新鲜出炉。随之启动的养老金并轨,让全国上下近4000万人经历了个人缴费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8月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相继到位,“变脸”后工资条新鲜出炉。随之启动的养老金并轨,让上下近4000万人经历了个人缴费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变化】

“出现‘增不抵缴’,发放临时性补贴,确保月增资额100”

37岁的杨洋本科毕业后,已经在区属和市属机关工作了15年。此次调薪是他入职以来经历第三次大规模工资变动。

杨洋目前税前月工资6000元左右,涨薪后增加700多元,但由于每月新增加缴纳养老保险近800元,所以出现“增不抵缴”、月收入反而少几十元的情况。“为照顾我们,特意为像我这样月增资额小于100元的工作人员发放每月临时性补贴,确保每人每月低增资额度100元。等到随着级别和工龄的增长,我的增资额度大于100元时,临时性补贴就停止发放了。”

同样拿到“临时性补贴”还有基层工作人员苗悦。她翻出上个月的工资条,对比后发现基本工资一下子飞涨1044元。不过,津贴补贴同时降了330元,再加上新增的养老保险个人缴费841元,“根据政策,我还有一笔227元的临时性补贴,刚好涨100元。”

“十个月补发10767,补扣9770,实际每月多出99.7”

在基层工作的陈丹,刚拿到长长的工资条时,惊喜地看到增资额补发一栏中多出十个月补发的10767元,再往下看,补扣养老保险一项9770元,“其实补了997元,实际每月多出99.7元。”陈丹说,“只要不比原来少,我就知足了。”

在事业单位工作赵欣在工资条上发现了罕见的五位数,“以为都是要发到手的,人事部门很快就发来通知,说这是集中补的钱,让把工资卡里预留足够的金额,等着接下来再一并扣除,扣完以后,实际涨幅平均下来大概一百来块。”

“‘洗理费’、‘书报费’消失,归到基本工资里”

仔细研究完近两个月的工资条,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近十年的林涛发现,除了钱数上变化外,工资构成也大不相同,“之前工资条上有十几个项目,现在只剩下四项了,除了基本工资,就是工龄工资、餐补和交通补助,很清爽。原来那些零零碎碎的‘洗理费’、‘书报费’等项目一概消失,都被归到了基本工资里。”

面对类似的项目“瘦身”,事业单位新人韩雪并不感到意外,“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像‘洗理费’、‘书报费’这种早就过时了,‘包干结余’更是从来没搞明白是个什么意思。看上去那么多项,其实很鸡肋,倒不如打包放到正常工资里,也省得因为这些引来体制内‘高福利’的质疑声。”

“细则尚未出台,现暂按一定标准预扣个人缴费部分”

此次薪酬调整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改革同时进行,“扣养老金”成为不少人工资条上新面孔。对杨洋来说,每月多拿百十块并不重要,他真正关心的是并轨后的养老金。“十年以内即将退休的还按老制度,新人则按新的养老保险制度。但我们这样工作了十多年,还不知道退休是会按哪个来。”

陈丹上个月看到一份“各层级调标月增资额及养老保险扣缴额度”的表格,“按那个表格,我平均扣养老保险应该是667元,这个月补扣的数发下来一看,要扣977元,多出将近50%,具体跟什么有关,我也搞不懂。”

从山东、上海等已公布的地方养老金并轨实施办法来看,个人缴费工资基数界定标准并未统一,而北京在这方面仍处于摸索阶段。

林雪在北京某三甲医院从事了三年的行政工作,前不久接到的单位通知中,她被告知“因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相关细则尚未出台,现暂按一定标准预扣个人缴费部分,待国家相关部门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工作具体经办后,再做调整。”而根据岗位工资级别,她在本月工资条上首次看到了480元的预扣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在唐璐的工资条上,职业年金还没来“报到”,涨幅陡然翻番的养老金让她有些心疼,“虽说等退休了这些钱还是自己的,可只要是眼下不能拿到手里的,总归觉得不真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