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群租之害不在"群"? 群租房该不该整治如何整治

杭州日报  2015-08-10 07:23

[摘要] 消防安全条件差,管理薄弱,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现象大量存在,群租房的管理已成了不少城市的一大痼疾。

消防安全条件差,管理薄弱,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现象大量存在,群租房的管理已成了不少城市的一大痼疾。

近日,《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出租房的小面积、实际居住人数都作了明确要求。6日,浙江省《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基本要求》出台,明确规定出租房的每个居室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群租房:该不该整治?如何整治?看看我们微信“西湖评论”的网友是如何说的——

像整治小摊贩那样整治群租

@白条鱼:楼下不到30平方米的一居室居然住了5个大人2个小孩。一楼的过道上拉了接线板,两辆电瓶车停在那儿充电。每次看着哐当哐当的接线板和挤在过道上的电瓶车,车上堆着杂物,都仿佛走过隐形的火药库一样。还有随着出租户的增加,电控单元门成了摆设,楼下大门常打开。《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有望解决这一难题,好!我举双手赞成。能不能下大决心整治群租房,就看相关政府部门的执行力了。如果,城管、街道和社区能够合力,像整治小摊贩那样整治群租房,没啥难办的事情。

整治群租政府应多建廉租房

@AB丝带儿:治理群租房现象是必须的,但是也有几点需要注意。首先要区分群租和正常合租之间的差别,我周围许多刚刚毕业的同学都选择了和熟悉的人合租,这种情况就不需要政府介入了。另外,应该大力推广低标准住房、小房型住房、廉租房等。像现有的一些合用厨房卫生间的酒店式公寓、求职公寓,这类项目我认为就很有必要。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外来务工人员的时候,有条件的话也应该为员工提供宿舍。

群租之害不在“群”

@季晓青:那些一家四口蜗居在只有12个平方米老房子里的人,除了不用交房租费外其生活状态和环境跟群租现象有什么区别?现在有的电视台有推出旧房改造的节目,杭州、上海一些面积不大的老房子都有报名参加,改造后的房子人均居住面积依旧只有几个平方,但是依旧得到很多人的称赞。可见居住面积的大小和居住人数的多少并不是应该是否被禁的理由,而是要问这房屋改造的许可证哪里来的,监督房屋装修物业管理去哪儿了。如果房屋设置得当,规划科学,12平方米住4口人照样安全;如果私搭乱建、私拉乱扯,建筑材料易燃,逃生通道不畅,100平方米住一个人,照样不安全。

让大批空置房进入租赁市场

@朱国健:一谈群租房,我就不免想起空置房。在城市的夜里,本该万家灯火的时候,触目惊心地成片地黑着。大量的空置房,其实正是房租居高不下的一个关键因素。政府应该通过制定政策鼓励甚至强迫这些空置房进入租赁市场。市场供应多了,房租自然下降,群租问题不说迎刃而解,至少能够有效缓解。

主持人(郑晖):从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角度说,相关规定出台很有必要。蚁族艰难度日的景象固然存在,但隐于其中的安全伤痛更不能忽视。但出台规定,是否就能彻底解决问题?有需求就有市场,只要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群租房能否拆得掉就要打个问号;即便拆了现有的,也难保有改头换面的“新群租”出现。这就需要通过调整城市功能布局、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提供租房补贴等一系列措施,让民生阳光照进阴暗的群租房,让那些在陋室中依然怀揣梦想的青年人、外来人,有一隅立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