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2017年起可查 与房地产税关联度不大

东方早报  2015-08-07 08:13

[摘要] 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全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全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8月6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基本实现不动产信息平台的覆盖。

2013年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2015年3月1日,国务院正式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的登记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安排,今年下半年要实现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2016年基本完成数据整合建库,2017年基本建成覆盖的信息平台。

根据《不动产登记管理基础平台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覆盖,主要面向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审批和交易主管部门、其他相关部门、社会公众四类服务对象,提供登记业务支撑、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信息共享交换、信息依法查询服务。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称,技术上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共享并不存在难题,但是,实际查询的时候,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并不能进行异地查询,而是要到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证明材料方可进行信息查询。

据媒体报道,日前,随着安徽省本不动产产权证书在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发出,至此,除西藏外,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铺开,目前已累计颁发新版的不动产权证书8.1万本。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日前表示,截至目前,层面的职责机构整合全面完成。但从来看,市县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仍然严重滞后。

王广华透露,国土资源部此前已经组织8个督导组,选择进展迟缓的8-10个省份,由部领导、部级联席会议的相关部领导亲自带队再开展一轮重点督导。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税法也正式进入十二届人大的立法规划。此前业内认为不动产登记是为房地产税的开征铺路。但是程啸认为二者之间的关联并不大。

程啸表示,目前,各地正在积极做好机构整合工作,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使国家机关在掌握个人住房信息的情况下,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公众不动产权益。也会对个人的信用状况、资产情况等发挥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