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小区停车9月起可自主定价

青年时报  2015-07-30 09:16

[摘要] 住宅小区停车、驾驶员培训等与百姓生活较密切的收费该定多少,今后经营者可自主定价了。省新闻办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修订后的《浙江省定价目录》。与2010年版的《浙江省定价目录》相比,新目录将原来的33大项缩减归并为12大项,没有列入目录的可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住宅小区停车、驾驶员培训等与百姓生活较密切的收费该定多少,今后经营者可自主定价了。省新闻办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修订后的《浙江省定价目录》。与2010年版的《浙江省定价目录》相比,新目录将原来的33大项缩减归并为12大项,没有列入目录的可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新定价目录从今年9月1日起实施。

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

仍由政府定价

新修订的价格目录中具体定价项目缩减幅度为48%,保留定价项目限定在了重要公用事业、重要公益性服务、重要专业服务等方面。比如具有网络垄断性质的项目保留了电力、燃气、供水3大项;重要公用事业保留了交通运输、环境保护2大项;重要公益性服务保留了教育、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殡葬服务、文化体育、房地产物业服务6大项;重要专业服务主要包括公证服务、司法鉴定基本服务、仲裁案件受理费等市场竞争不充分或服务双方达不到平等、公开条件的服务项目。

省物价局副局长龚源昌说,像水、电、气、医疗、教育、养老、殡葬、保障房公租房租金等重要商品和重要公益性服务价格,现阶段还不宜实行市场调节价的,予以保留政府定价。

放开的价格中

约15%与居民生活相关

放开的价格中,有15%左右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比如住宅小区停车、房产经纪服务等,这些是国家已经发文明确要求省级放开的。还有一些是已经具备竞争条件,放开价格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比如社会资本投资的停车场、驾驶员培训等。

此外,还放开了一批服务项目的部分定价。比如道路班车客运(放开省内高铁沿线形成竞争的班车客运)、民办教育(放开营利性民办教育)、律师服务(放开除了刑事案件辩护代理和部分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公共利益的群体性诉讼以及国家赔偿案件代理以外的服务)等8项。龚源昌解释,这些项目还不具备全部放开的条件,但部分内容已经具备放开条件。

将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场训、地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等9项在市、县区域内执行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定价权,下放给市、县人民政府。

浙江将建立

价格失信黑名单

有人担心放开定价权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或者哄抬物价的行为,对此龚源昌说,放开或部分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一些商品和服务价格,不会对当前的价格稳定或者社会稳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通过价格合理的波动,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从而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正是放开价格、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意义所在。”

浙江也会加强价格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加强对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公开曝光典型价格违法案件,实行价格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强价格失信行为的信息披露,市民也可以通过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举报身边的价格违法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