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近30宗1300多亩土地充入储备库 这些房企要拿地

每日商报  2015-07-29 08:00

[摘要] 半个多月前,杭州土地市场以成交土地36宗、总成交额157.28亿元在年中画了一个逗号,其中主城区虽然以成交土地16宗、总成交额107.87亿元领跑,但与前两年同期相比,不管是供应量还是成交金额都有所回落,成交额列近6年同期的第四位。

半个多月前,杭州土地市场以成交土地36宗、总成交额157.28亿元在年中画了一个逗号,其中主城区虽然以成交土地16宗、总成交额107.87亿元领跑,但与前两年同期相比,不管是供应量还是成交金额都有所回落,成交额列近6年同期的第四位。

同时,今年上半年杭州楼市明显回暖,新房成交量创了历史同期新高,也让房源库存水位开始下降,越来越多房企将目光投向土地储备工作,拿地意愿越来越强烈。

对此,市国土局土地交易登记发证中心主任顾勇敏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还是在有节奏地供地,下半年,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在出让计划内,主城区将适当增加土地供应量。据他透露,目前已经有近30宗、1300多亩土地的做地工作接近完成,将于近期充入储备库。

主城区大量宅地将具备出让条件

快8-10月份就能面市

记得去年此时采访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时,对方曾表示,主城区土地资源的稀缺以及做地进度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是导致土地供应减少的原因之一。但今年下半年,随着新一批土地的做地工作接近完成,主城区的土地储备库将充实不少。

根据市国土局给记者提供的一份土地资料,有近30宗、1300多亩地块出让条件接近成熟,快下个月起就能陆续面市。“前段时间就有不少房企来国土局了解相关土地供应的情况,个别出现在《读地手册》上的优质地块更是被重点关注,开发商对于主城区地段位置好的地块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所以,我们整理了一批出让条件接近成熟的地块,预计今年下半年都能推出,但具体还要视情况而定。”顾勇敏说。

记者看了这份地块储备表,其中绝大多数还是宅地。而这也是符合目前市场需求的。今年上半年,杭州楼市行情虽然整体回暖,但住宅市场和商业市场相比,回暖程度并不一致。住宅产品成为市场成交主力,无论成交套数、面积还是金额,都较去年同期有成倍的增长;而商业地产的成交情况并不乐观,较去年同期都有所下滑,商业产品签约量占商品房市场的比重更是掉到了2010年以来的低点。

一半以上“新地”未在《读地手册》上出现过

多宗“”已被开发商“相中”

今年3月,市国土局曾推出了2015年期《读地手册》,收纳了80宗可供出让的经营性用地,而此次推出的20多宗地块,有一半以上是“新地”,从未被收录进《读地手册》中,也是各城区新储备的优质地块。

像连地块编号还未后确定的宸单元的宅地,出让面积为77亩,位于湖州街和上塘路交叉口的东南角,前阵子大家关注的即将拆迁出让的传媒学院老校区就在该地块南面。记者从市国土局相关处室了解到,这宗宅地或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而传媒学院老校区快也得在明年完成做地工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这些地块的出让,拱宸桥东将出现一个全新的住宅板块,重新孕育出一个区域核心也说不定。

同时,有10宗左右的地块由于曾被收录进2015年期《读地手册》,不但推出时间会更快一些,个别“”更是早早就被开发商“相中”。

例如潮鸣单元地块(原机床厂地块)位于主城区的黄金位置,紧邻凤起路、环城东路,贴沙河近在咫尺,地铁2号线建国北路站步行可至,在业内被视作“兰园之后,护城河内的”,此前兰园地块2009年的成交楼面价就已爬上2万元/平方米,目前新房成交价更是在5万元/平方米左右,这样的出让又将成为市场的焦点。事实上,这宗地块还未推出,已有消息传出,不止一家龙头房企对这宗地块感兴趣,而一些豪宅买家甚至也在等着这宗地块的出让,终这块花落谁家,所有人都等着这场楼市大戏的启幕。

此外,随着桥西单元B-13由商业地块调整为住宅用地,桥西板块也迎来“后一块宅地”,可见其稀缺性。该地块就在通益路及花园岗街东北角,附近聚集了卖鱼桥小学、大关中学、文澜中学等墅区优质的教育资源,周边两公里内还汇聚了万达广场、运河天地、美达北城天地等综合体配套,桥西核心板块目前住宅供应量更是几近见底,几个在售楼盘都进入了尾盘销售,此时充实一个近10万方的住宅供应量,或将为整个板块带来一股新的向上动力。

市场调查:我们都想拿地

绿城

绿城集团副总经理 楼明霞

综观绿城在的城市布点,一线城市的项目占比相对较低,而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占比略高。为匹配集团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尽快实现公司强调的规模,绿城今后的城市布局将聚焦于一二线大中城市、潜力城市及三四线的机会型城市。“比如上海,一定是我们城市战略中的重中之重。当然,杭州作为绿城的主战场,又是我们的大本营,在未来的城市布局上,肯定是重点考虑的对象,只要有合适的地块,我们肯定说干就干。”楼明霞说。

滨江

滨江集团副总经理 朱立东

对于土地市场,滨江同样保持关注,尤其在牵手平安不动产后,滨江拿地的动力更足,实力更强。

“拿地政策要服从集团的发展战略,即‘稳健做房产,稳中有进’,在存量减少后,要进行补仓,有计划、战略性地拿地。”朱立东表示。今年2月份,滨江联手德信、润丰等多家公司,已经在城东新城拿下一宗彭埠单元地块。此后,滨江又接连出现在西溪、申花等地块的出让会上参与竞价,不过都铩羽而归。

“下半年一定会继续拿地,至于拿什么地、拿多少地要跟集团的战略相呼应,太高价的地或者地王尽可能少拿或不拿。”朱立东说。据他介绍,滨江拿地将继续实行“三条腿走路”战略,即独立拿地、合作拿地和代建。

另外,滨江进军上海的决心依然强烈。尽管在6月19日上海杨浦区宅地的竞拍中,滨江联手平安终惜败,不过并不能改变滨江的决心,将继续关注上海土地市场,争取拿地。

万科

杭州万科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 王一川

王一川表示,杭州万科一直关注土地市场,但近土地市场行情明显回暖,万科会在相对理性的周期里看待土地价值,利用多种方式获取土地,包括合作、小股操盘等,不限具体形式,但今年一定会有所储备。

龙湖

杭州龙湖地产营销总监 孔进

“作为集团的三驾马车之一,龙湖深耕杭州的信心不会变,上半年由于政府推地节奏慢,推出的地块位置一般,所以上半年没有出手,但是下半年有好的地块我们肯定拿,并且至少补充1-2块优质土地,接下来的拿地重点还是主城核心区地块。”对于拿地,孔进的态度非常坚决。

城建(大家房产

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大家房产)常务副总 顾飞

今年以来,大家房产拿地意愿愈加强烈,一直密切跟踪出让地块,“相信到今年年底应该会有斩获”。在顾飞眼中,一来当前的杭州土地市场价格不低,竞争对手多,这也是上半年没有新地入手的一大原因;二来大家房产已经尝试了高中低端各种项目,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对于项目定位没有明显的偏好;因此,大家房产在地块区域和楼盘定位上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有价格合适、条件不错的地块出来,都将择机拿下。“希望下半年能拿到新地,由我们自己独立操盘。作为一家本土稳健持续发展的房企,大家房产不会变成一个纯粹的幕后投资者。”

融创

融创杭州公司副总经理 邵佳

“除了稳抓销售,融创下半年重要的事情就是拿地,一定要拿,越多越好,至少想拿三块地。”提及拿地计划,邵佳的回答掷地有声,态度坚决。他表示融创在杭州将继续坚持高端精品战略,目前不考虑操盘刚需项目,地块区域则将优先选择供需关系好、公司较熟悉的板块进行深耕。

顺发

顺发恒业营销中心总经理 王润

“还是要看合适的机会,考虑在萧山继续补充土地储备。”王润华说。作为本土房企,显然,顺发还是要继续巩固在萧山市场的地位。

宋都

宋都集团副总裁 汪庆华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行情,汪庆华认为以稳定去库存为主,刚需仍然是市场的主导。对于土地市场,宋都有拿地打算,目前已经有在看的地块,将同时瞄准刚需和改善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