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古镇古街过度商业开发之风 该刹一刹了

红网  2015-07-26 07:30

[摘要] 商业气息浓郁的什刹海、南锣鼓巷落选 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7月24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10年有关情况的报告。

商业气息浓郁的什刹海、南锣鼓巷落选 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7月24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10年有关情况的报告。据悉,检查组今年5月起对北京多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实地检查调研,发现南锣鼓巷、什刹海纳入保护开发后变成了商业街,脱离了原先的味道。检查组指出,现在旧城保护和改造仍未跳出以商业开发就地平衡成本的改造模式,导致这些地区商业性开发程度高,但功能和人口却未能得到有效疏解。(7月25日《新京报》)

除了个别要塞之外,大凡城市,都是从有市之邑发展起来的。历史文化街区肯定不能脱离商业,否则无从聚集人气,更重要的是,历 任何时期,无论是城市的街巷,还是在县城、乡镇,都有茶馆、酒馆、商铺的分布。商业建筑、民居建筑及政治、文化等特定功能的建筑,都是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定程度的商业开发,不仅还原了历史文化街区的原貌,而且还将为街区保护创造现金流。此外,还将为走访街区了解历史文化、文物的市民和游客提供餐饮、休憩、纪念品购买等服务。

但问题是,在国内不少城市,无论是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文化街区,还是地方 近年来修建的仿古古镇、古街、古建筑群,开发模式都走入了一个过度商业化的误区。这类模式下,街区或仿古古镇、古街的 建筑都被开发为商铺,或用于餐饮,或变身为先锋概念的咖啡馆,或售卖地方美食,或出售真假难辨、性价比极低的玉器及地方纪念品,没有历史文化的阵列、展示和创造区域。初次接触并走入这类街区、仿古古镇、古街,市民和游客还会有点新奇的感觉,但随着这类区域在各地的遍地开花,也就无法获得有别于一般的商业步行街的体验。

开发单位甚至对租用街区或仿古古镇、古街的商铺也不进行资质、经营项目、品牌风格等方面的考察,而是按照出价者高的原则放租,使得很多与历史文化概念、风格完全不搭的经营项目、品牌混杂在历史文化街区或仿古古镇、古街,显得不伦不类。

过度商业开发,且主要以美食+购物为开发方向,终变得不古不今,不中不西,不伦不类的历史文化街区及仿古古镇、古街,之所以会成为一种流行的开发项目,在各地蔓延,原因就在于以北京南锣鼓巷、什刹海以及成都锦里、宽窄巷子等为代表的项目的走俏。这也加剧了一些地方对原本保存完好的古镇、古街区的破坏性开发。

北京市此番以过度商业开发为由,将什刹海、南锣鼓巷“请出”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具有重要的指向性意义。笔者以为,国家文化、文物主管部门应当在范围内,严格依照历史文化、文物保护的原则和规定,对各类评级古镇、古街、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区开展检查,责令地方清理这类区域过度商业开发现象,取消无法或不开展有效清理的区域的专项评级。与之同时,还应出台专项规定,要求各地对近年来兴建的仿古古镇、古街、古建筑群(包括复建项目)进行挂牌明示,不得在宣传中含糊其辞、误导市民和游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