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小区车位产权不清导致纠纷频发 我的车位谁给登记

浙江日报  2015-07-02 13:42

[摘要] 花了钱买下停车位,手拿买卖合同却没法办产权登记,这是一些城市小区业主遇到的难题。如今,随着温州鹿城区法院的一纸司法建议,停车位终于有了说法。

花了钱买下停车位,手拿买卖合同却没法办产权登记,这是一些城市小区业主遇到的难题。如今,随着温州鹿城区法院的一纸司法建议,停车位终于有了说法。

记者了解到,由于存在法律空白,长久以来花钱买了车位,却只能以租赁的形式出现,这已成行业惯例。在全省各地,车位产权的不确定状态较为普遍,这让不少车位拥有者增添了不小的风险,目前这一难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一纸身份,九年纠纷

2006年10月,王某花23万元购买了温州鹿城区龟湖路“名豪园”小区地下停车位,2009年车位交付后,王某缴纳了6900元契税,但始终未得到办理车位产权证的消息。原来,和她有相同情况的还有该小区另外28户住户。

去年3月,王某等业主房产公司告到鹿城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对方办理权属登记手续,并支付违约金

法庭上,房产公司大倒苦水:他们也向产权登记部门提出,但产权登记部门认为停车位不属于不动产,不具有固定界限,不能独立使用,不符合登记的客体要求,所以不予登记。

办案法官发现,房产公司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对于地下车库停车位,现行的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因此,近年来地下车库的登记工作一直处于停滞。

之后,鹿城法院向市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规范商品房地下车库权属登记的建议》,建议对已出售的符合条件的地下车位给予办理产权登记,对新建商品房地下车位则在出售前明确能否登记产权。之后,温州市政府出台相关通知,规定停车位不单独颁发房屋所有权证,但可在业主的房屋所有权证附注栏中备注说明。

“房屋登记中心开始陆续登记车位了。”房产公司和业主之间闹了近9年的矛盾终于化解,业主们购买的机械车位经过房屋登记中心登记之后有了“身份”,包括王某在内的29户住户全部撤回了起诉。

法律空白,麻烦不断

据了解,因为法律空白导致停车位的“身份”缺失,在我省各地较为普遍,导致出现一些纠纷和争议。

在嘉兴,有房地产开发商通过“以租代售”将停车位“卖”给业主,有的签约期长达70年。但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没有产权的“销售”在法律上等同于租赁,而我国《合同法》明确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租期70年不受法律保护,风险不小。

由于车位产权没有明晰或者不能办理产权证,导致业主、开发商、物业公司多方矛盾时有发生。杭州市民张某购房时,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车位使用协议,约定小区内某个停车位由张某长期使用,张某交付两万元使用费。但其他业主认为这个车位是小区业主的,可以先到先用。为此,张某和开发商打起了官司,后法院处理,判这个车位可以由张某独用。

法律风险还是有的。海盐的赵某夫妇在预付了两万元停车位的费用后,因为开发商办不下停车位产权登记,把开发商告上了法院。但因为没有法律依据,赵某夫妇的起诉被法院驳回。

如何破题,在于确权

小区停车位该如何确定产权,在国外有着不同的做法:有的认为停车位是房屋的附属品,必须随房子一起买卖;有的则认为是小区业主的共同财产。

“美国不同的州,对停车位的归属有不同的规定,有的州可以登记,有的州不可以登记。一般而言,遵循两条原则:不许小区业主外的任何人拥有小区的停车位;停车位不允许单独卖卖。”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说,在美国,有的州法律规定,小区内的停车位是业主的共有部分,为小区内全体业主的共有财产,这就不可以登记;有的州法律则认为小区内的停车位界定为房屋的附属部分,只能随房屋单元转让,这是可以在不动产凭证上加注的,是可以登记的;还有的州承认可以通过协议,将停车位指定供小区内某房屋单元的业主专用,但仅有使用权,这也不可以登记。

在日本,法律认为停车位是全体业主共有,不可以进行产权登记;德国的法律规定,停车位可以单独登记,但不能出售给小区业主以外的人。

在国内,因为停车位分属不同的性质,一直以来存在难题。杭州市曾规定,权属清晰的地下车位也可申请土地登记,之后武汉、南昌等地出台新规,明确小区配套的地下停车位可以登记。

停车位产权之争,一直困扰着业主和开发商。有关人士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出台更详细的政策,让停车位权属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