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上半年土地成交同比缩水七成多

今日早报  作者:姜莹  2015-07-02 10:07

[摘要] 随着九龙仓勇夺申花姊妹地块,今年上半年的杭州土地出让也落下了帷幕。统计显示,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不含富阳)土地市场的成交数据定格在了84万平方米、157亿元上。同比去年,这两个数字缩水 达75%和70%。

随着九龙仓勇夺申花姊妹地块,今年上半年的杭州土地出让也落下了帷幕。统计显示,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不含富阳)土地市场的成交数据定格在了84万平方米、157亿元上。同比去年,这两个数字缩水 达75%和70%。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土地成交数据骤减并非开发商拿地热情减少,而是 的供应量较以往出现了大幅缩减。土地供应的减少,或将为未来楼市提供更多的利好条件。

A

上半年土地成交157亿元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区共成交土地35宗,其中宅地18宗。总出让面积84万平方米,宅地63.1万平方米;出让总金额157.2亿元,其中宅地139.6亿元。上半年的成交金额在近几年中,仅高于2012年,同比去年降幅高达70%。

主城区仍然是成交总金额中占比高的区域,占到杭州市区的68.7%。上半年,主城区成交土地16宗,其中宅地9宗;出让面积34万平方米,其中宅地27.8万平方米;出让金额108亿元,其中宅地93.9亿元。但是,相比前几年,主城区的成交量仍有大幅下滑,相比去年的133万平方米和405亿元,下滑幅度达到75%和73%。随着主城区的可供应土地的减少,未来主城区的土地成交或将呈现成交面积减少、成交单价提高的局面。

与此同时,余杭区上半年成交土地12宗,其中宅地6宗;出让面积34.1万平方米,其中宅地25.3万平方米;出让金28.8亿元,其中宅地27.3亿元。相比去年的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今年上半年余杭区的两个数据分别下滑71%和65%。但是,从溢价率来看,今年余杭区土地的平均溢价 达11%,比去年高出了8个百分点。可见,余杭区,尤其是未来科技城和临平两个板块的价值,已经得到开发商的认可,板块热度 值得期待。

萧山区在几个大鳄的相继进驻后,并没有像余杭区一样迎来土地市场的爆发,仍是一如既往的冷静。今年上半年,萧山区仅出让地块7宗,其中宅地3宗;出让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宅地9.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0.6亿元,其中宅地18.4亿。据悉, 地块均为底价或直接成交。

B

控制土地供应为楼市减压

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与杭州楼市的节奏是截然不同的。在楼市已经走入供需两旺的时候,土地市场依然处于饥饿供应状态。

上一轮调控以来, 就多次喊话要求地方 根据当地情况,适当控制土地尤其是住宅用地的出让量。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各地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2015年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通知提到了“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换言之,就是再次提出,部分土地供应过量的城市,应适当放缓出让节奏。

在政策作用下,杭州 的确有效控制了土地出让的数量和节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不含富阳)的土地成交面积为792208平方米,成交总金额为157.2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两个数据分别下滑了75%和70%,今年上半年的面积和金额,甚至不及去年1月份单月的成交情况,下滑幅度之大让人惊讶。

去年1月份,杭州土地市场仍处于2013年的热度中,开发商拿地热情 高涨。当月,仅主城区就有多个高价地块成交,包括总价42亿元的龙湖中兴单元地块(即现在的龙湖春江郦城)、总价33.8亿元的融信翠苑地块(即现在的融信杭州公馆)、总价26.9亿元的河北天成两宗地块(后部分转让给中粮,即现在的中粮大悦城)等。

但是,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发商拿地热情相对低迷,所以今年1月份的成交情况,相比去年同期 惨淡。今年1月份,主城区仅成交了两宗宅地,分别为天阳摘得的景芳单元地块,和大家融创联合摘得的南星桥地块,成交总价分别为5.78亿元和20.28亿元。

土地供应量的减少,从一定程度上,是为未来楼市减压的好办法。大量的土地供应,意味着大量的楼市供应,楼市也就会进入一个供远大于求的失衡局面。届时,各项目为了抢收客源,又有可能出现割肉 和 降品质的恶性循环。对于任何一个市场而言,这都是得不偿失的。

截止到6月29日晚上10时,杭州全市的库存量仍有154410套。从供应量上来看,即便是近几个月的热销期,依然是供大于求的。这也成了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不会上涨的理论基础。透明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认为,合理控制土地供应,是解决目前楼市失衡的根本之道。

方张接认为,在关紧土地总闸门的同时,未来杭州在土地供应的区域分布上,也需要“因地施策”:库存压力较大、存销比例超过一定限度的区域和板块,要尽量少供甚至停供;库存相对合理的区域和板块,则需相应多供。

C

平安成为今年的大黑马

要问今年土地市场大的黑马是谁, 非平安莫属。

今年2月12日,平安经过16轮的争夺,以26亿元的总价、16446.64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摘得景芳三堡单元宅地。如今,这个项目已经宣布由绿城操盘,定案名为绿城留香园。

这并不是平安 次露面。

去年,平安高调摘得老汽车东站地块、以及联合金地摘得翁梅地块的事情,还让人记忆犹新。在市场转型,开发商独自拿地能力越来越弱的时候,平安成功杀入房地产市场,成了各家房地产大佬背后真正的金主。

虽然,在三堡地块后,平安暂时没有在杭州土地竞价现场夺得任何地块,但是平安和房企却开启了更加深入合作的道路。

今年6月5日晚间,滨江集团发公告称与平安不动产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公司与平安不动产有意愿对双方均认可的潜在房地产项目进行开发经营,共同开发、共同获益,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建立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至2016年末的战略合作规模,预计为100亿元人民币以上(含100亿元)。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更是表示,如果前期合作顺利的话,双方合作规模有可能扩大到200亿甚至更多。

6月16日,金地在经过43轮竞价后,以56400万元的总价、8198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摘得了未来科技城地块。虽然当时的拿地单位杭州天雄 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协丰房产 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为金地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但是当天平安不动产的到场,以及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在该项目上仍有极大合作的可能。

有消息称,平安实际参与合作的开发商远不止这些,在杭州,绿城、龙湖、中天、远洋、金地、保利等房地产大佬的背后,都有平安的身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