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火爆背后 有多少是“虚火”?

青年时报  2015-07-02 07:26

[摘要] 楼市的确火了!楼市的广告,或随着网站的弹窗,或夹杂在报纸中,或干脆钻进你家的邮箱,每天华丽丽地雪片般飞到你眼前,你不看都不行。

楼市的确火了!楼市的广告,或随着网站的弹窗,或夹杂在报纸中,或干脆钻进你家的邮箱,每天华丽丽地雪片般飞到你眼前,你不看都不行。

就在这周一,一则“杭州楼盘再现千人排号盛况”的新闻,醒目地登在了各大网站的首页,引得人们热议一番。新闻说,6月25日傍晚,位于杭州滨江的某会所人头攒动,1000多人挤在这个上千平方米的会所内,会所门外,湘湖路两侧停满了凯迪拉克、宝马及奔驰等高端车。首次开盘的这个楼盘,当天去化率达九成。

令人意外的是,这则新闻是外地一家财经类纸媒报道的,却不见于杭州本地的主流纸媒。以至于有新闻客户端引用网友的爆料“200元一个人,不包饭盒”,并不无调侃地感慨:“网友和媒体谁说的是真的?别问我,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打酱油的。”

这是一家知名度很高的房企开发的楼盘,我相信新闻不假。杭州楼市回暖是明摆着的,有权威机构每周发布的成交签约数据为证。但其中有没有开发商自说自话的“虚火”,同样没有人能够保证。

记者就碰到过一件有趣的事:某开发商在5月初的自宣稿中洋洋自得地称,其开发的楼盘首次开盘就“不负众望,打响了开盘炮”,“80-89方户型受到热烈抢购,仅仅两所推的125套房源就去化百余套,劲销逾八成”。但一个多月之后,据当地某权威网站统计,该楼盘截止到6月16日签约套数只有36套,销售率仅28.80%,连三成都不到。两个数据如此悬殊,到底应该相信谁?

其实,不久前杭州一家媒体就揭露过房地产行业存在的歪风邪气:一些开发商中介机构雇用“路人甲”冒充购房者进行看房、认筹等活动,制造房源紧俏的现象,帮助开发商抬高楼盘身价。据这家媒体调查,杭州做这类业务的公司至少在50家以上。这些“路人甲”有的开着豪车,有的拖儿带口,只要去售楼处假装买房露露脸,每人就可以拿到80元~120元的好处费。而开发商用此虚假人气制造的烟雾弹,“图文并茂”,自说自话,再利用媒体进行二次传播,以便吸引到不明真相的潜在购房者。

或许正是来源于开发商的这种自我炒作与自我宣传需要,我们不断被过火的楼市新闻所吸引:有温州炒房者在北京1人抢下8套;有投资客在北京顺义一次订购30套房产;有银行高管一人在惠州买了20多套房产;有股民一人在杭州某楼盘一口气买了3套房……真真假假,叫人摸不着头脑。

当然,这半年来的楼市形势,还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共计成交商品房54413套,同比2014年上半年增加25739套,涨幅高达89.7%。在这半年里,被人诟病已久的杭州楼市库存量也出现了松动。另据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6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1062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6%,涨幅较上月扩大0.11个百分点。6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明显增加,但仍有46个城市的房价在继续下探。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51.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4.7%,较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楼市的未来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就像6月的中国股市,一半火焰一半海水,大涨大跌中,许多股民已经被折腾得筋疲力尽,已经饱尝了风险的甘苦。楼市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几年间,大起大落,许多开发商从天堂跌落地狱,日子过得焦头烂额。现在政策宽松了,行情刚刚有所回暖,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痛,去库存还没有多少进展,这边却忙着制造虚假繁荣,幻想提价涨价,狠赚一票。

想法尽管可以理解,但多少有些不切实际。以至于有专家提醒:房价回暖为时尚早,投资者需警惕楼市的“明日危机”。有分析师认为,从2014年起,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已到,市场短期回暖难改行业长期下滑趋势。虽然在政策刺激下,很多地区的投资性需求再次释放,然而在改善性需求集中释放后,市场需求后继不足,一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股市财富效应退潮,楼市很可能又将是一地鸡毛。

正是出于同样善良的愿望,杭州房地产业内人士一再警示开发商,要务还是去库存。对房企来讲,首要的任务不是赶在这些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制造少量多批的“日光盘”或大幅涨价,而是要利用当前政策“窗口期”积极跑量去库存,同时调整并优化库存结构。这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诫:“捂盘惜售的结果只能是错过放量的‘窗口期’,错过企业扭转局面的机会。对于企业来讲,通过加快销售业绩回升,调整企业城市布局,优化储备项目结构,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势在必行。”

诚哉,斯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