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存贷比限制取消 季末高收益理财或消失

每日商报  2015-06-30 07:27

[摘要] 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 指标转为流动性 监测指标。存贷比取消之后,对银行业是一大利好,意味着银行有更多的钱可以拿来放贷,盈利能力将增加,老百姓或企业贷款或许也将变得更容易。

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 指标转为流动性 监测指标。存贷比取消之后,对银行业是一大利好,意味着银行有更多的钱可以拿来放贷,盈利能力将增加,老百姓或企业贷款或许也将变得更容易。

存贷比限制取消

存贷比,简单而言即是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比如,将存贷比设置为高75%,则意味着银行吸纳了1亿元存款,多只能贷出去7500万元,对于银行来说,存贷比越高越好,可供放贷的资金越多,盈利能力也就越强。

“做此规定的主要原因是为维护金融的稳定性, 是保证银行有一定的支付能力,防止兑付危机的发生。”融360信贷 徐瑾表示,经过20年发展后,存贷比的 弊端逐渐显现,对于银行来说,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规模,而贷款又是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所以为了增加贷款量又不超过存贷比,出现了冲 时点揽存、贴息存款等乱象,市场利率波动性加大。取消这一限制,更多的信贷资金将被释放,有利于小微企业及实体经济的发展。

季末拉存款现象或缓解

存贷比取消对于银行来说 很明显,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向前推进,由以往 管制方式变为市场调节,那么落实到个人生活而言,将有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徐瑾认为,存贷比取消,将减少银行存款搬家的现象,季末各种理财产品高温或将退却。过去,每到月末、季末及年末考核时点,银行通常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或是发 行短期高理财产品来达到揽储目的,存贷比取消之后将缓解银行冲时点压力,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的率会趋于稳定,波动性降低。此外,由于存贷比取消, 意味着银行的信贷规模可在一定程度上释放,银行可供放贷的资金增多了,个人及小微企业贷款会更加容易,融资成本也将有所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