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期待居住证改革推动"人的城镇化"

杭州日报  2015-06-26 07:14

[摘要] 居住证制度改革,杭州市滨江区迈出了 步。从6月15日开始,居住在滨江区的外来人员,只要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就可以申领《浙江省居住证》。

居住证制度改革,杭州市滨江区迈出了 步。从6月15日开始,居住在滨江区的外来人员,只要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就可以申领《浙江省居住证》。

新规大大降低了申领《浙江省居住证》的门槛。以往要申领居住证,需要居住满3年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如今滨江区不仅大幅缩短了居住年限,还取消了文化程度限制。此外,滨江区还将对《浙江省居住证》持有人进行积分管理,所获分值将与公共服务和待遇挂钩

滨江区的居住证改革试点,一个重大突破就是不再限制申领人的文化程度。原有规定将居住证申领者的文化程度限制在高中以上,等于是把相当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挡在了门外。如果继续执行旧有规定,那些没有读过高中的外来务工者,无论他们在城市工作多少年,无论他们为城市贡献了多少力量,都难以享受到和城市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和社会公共服务。

我们的城市固然需要高学历人才,但也离不开普通劳动者,更何况,一些以居住证为载体的社会公共服务,本来就应该是普惠式的。滨江区此次对居住证制度进行改革试点,取消了文化程度的门槛,无疑是对公平的回归,使众多外来务工者也能享受到申请公租房、申领驾照等服务,让他们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此次试点实施的居住证新规,还建立了积分体系。居住证持有者可以自愿加入积分体系,将其个人情况和实际贡献转化为相应分值,根据积分分值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在户籍制度改革无法一步到位的情况下,居住证积分对应公共服务,是切合实际的安排。居住证持有者在杭州工作居住,为这座城市奉献才智与汗水,理应享受公共服务的同城待遇。不过,社会资源毕竟有限,城市的承载力不可能永无止境,如果 居住证持有者都同时享受同样的公共服务,城市可能面临难以承受之重,各项福利待遇和公共服务的水平也将大打折扣。通过积分制度,对居住证持有者享受的社会服务进行循序渐进的安排,是理想与现实的佳结合。

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超过城镇户籍人口比例,也就是说,很多人住在城市里,却难以享受城市户籍人口待遇。户籍制度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我们可以通过改良居住证制度,促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希望滨江区的居住证制度改革试点能够蹚出一条新路,为全市、全省乃至提供借鉴,推动“人的城镇化”,让每一个渴望在城市安家 的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