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4月一线城市土地交易热度攀升 二三线城市冷清

经济参考报   2015-05-05 07:45

[摘要] 随着4月份大部分城市缩减土地供应计划,当月土地供需整体再度回落,出让金相应减少。不过,各线城市持续分化,一线城市优质地块仍然竞争激烈。

随着4月份大部分城市缩减土地供应计划,当月土地供需整体再度回落,出让金相应减少。不过,各线城市持续分化,一线城市优质地块仍然竞争激烈。

中指研究院5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份,受监测的300个城市土地市场推出面积5525万平方米,成交面积3253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708亿元,楼面价1188元/平方米。同时,这些指标环比变化幅度分别为-26%、-52%、-38%、22%;同比变化幅度分别为-49%、-62%、-65%、-5%。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土地推出面积、成交面积、出让金环比均呈正增长,涨幅为40%、15%、12%。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同类指标环比均呈负增长趋势,其中成交面积和出让金环比跌幅在50%左右。

数据还显示,1-4月,300城市出让金总额为4894亿元,同比减少47%,增速较前两月放缓。其中,4月份单月过半数城市土地出让金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不过,4月底,北京国土局曾在一日内出让海淀、丰台两块土地,当天出让金收入为106.8亿元,其中海淀地块在经过139轮现场竞价后,终拍出地王价格。月内,上海松江区新桥镇陈春路一宗地块经过160轮竞价后,以20.12亿元总价出让,溢价率72.26%,楼面价17266元/平方米。

中指院认为,一线城市土地交易热度攀升,供求量及出让金环比向好,京沪优质地块遭哄抢,溢价率呈回升走势。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稍显暗淡,土地供需同环比双降均价及溢价率均处低位,除重点城市外,交易市场“乏人问津”。

数据显示,从4月单月看,一线城市合计成交住宅类土地9宗,平均楼面价达到了14012元的月度新高纪录。

该机构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还会继续出现,而一二线城市土地供给却越来越少,加上房企之间的激烈竞争,势必会影响未来土地市场的价格。

从企业来看,20大标杆房企普遍聚焦一线城市,其中万科在4月份获得了多宗土地,合计土地金额达到了51.87亿。世联地产的研究显示,一季度20上市房企在一线城市的拿地金额占比近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