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今年北京宅地将减三成 房企拿地盯紧一线城市

北京商报   2015-04-08 11:39

[摘要] 今年,北京的土地供应计划依旧延续整体减量瘦身的趋势。市国土局表示,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体思路是减量发展、结构调整、保障民生和节约集约。据介绍,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4600公顷,这是北京供地计划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五年出现供地量整体下降。

今年,北京的土地供应计划依旧延续整体减量瘦身的趋势。市国土局表示,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体思路是减量发展、结构调整、保障民生和节约集约。据介绍,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4600公顷,这是北京供地计划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五年出现供地量整体下降。其中,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800公顷,并继续单列养老设施用地60公顷;而受关注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1200公顷,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450公顷,商品住宅750公顷,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与去年1000公顷相比缩减25%。

对于用地结构,2015年供地计划各项指标除特殊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利及水域设施用地外,其他指标均有所调减。北京商报记者也从市国土局获悉,从2010年开始,北京已连续五年提前超额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计划。

据悉,日前市国土局与市发改委、市规委联合印发的《北京市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中要求,2015年度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4600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2100公顷以内,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2500公顷。市国土局表示,今年供地计划之所以减量瘦身,是落实国家关于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要求,更加关注生态、环境,严格控制土地资源扩张性发展,因此城市建设用地供应从严从紧,存量中求发展。

分区域来看,北京各个区县中,今年商品住宅用地(含自住型商品房用地)计划供应多的是朝阳区,为119公顷,其次是大兴(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93公顷。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的编制中,适度降低了土地供应总量,保持基础设施用地供应规模和比例,减少工业用地供应,在保持商品住宅和商业服务业用地供应总体平稳的前提下,统筹住宅用地供应与人口控制疏解,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保障养老设施、生态环境等民生用地供应。

“即便如此,北京仍然是未来房企集中力量拿地的主要目标之一。”某房企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从今年北京重新出现楼面价接近或超过房价的“面粉贵于面包”的实际变化中就能看出。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坦言,今年一季度北京土地市场成交金额484.7275亿元,相比去年的753.44亿元跌幅高达35.7%,但这并非土地市场降温导致,而是由于供应量的减少,一季度北京成交土地数量同比下降了近一半。“北京的土地供应计划已多年未完成,这使得北京的土地供需结构矛盾依旧较突出,而在这一背景和政策利好的双重作用下,房企拿地全面回归一线城市,对北京的土地重拾兴趣,甚至转移战力调整主战场至北京等一线城市已成必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