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惊!为何楼市新政遭机构集体吐槽?

地产财富会  2015-03-28 00:00

[摘要] 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两大部委联合发文救市,但1102字所谓新政涉及实质救市内容较少。

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两大部委联合发文救市,但1102字所谓新政涉及实质救市内容较少。

不过,“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用途转换”、“允许在建商品房户型调整”、“地方政府可因地施策”等字眼又给出民众遐想空间。

对此,很多业内人士都吐槽,憋了这么久,才是这么个新政!事实上,集体吐槽,更多源于此前行业对新政有着过高的预期,两会释放的积极信号被过惯了舒服日子的地产界夸大,等到真相来临时才发现有那么一点一厢情愿。

如果仔细研究这千字救市文件,其实可以看出政府对待楼市的态度是慎之又慎。从目前地产财富会了解到的中原地产、亚豪、北京房协等多家机构态度的看,他们也持谨慎乐观态度:在指导意见与终实施过程之间,不同地区楼市现状、地方政府利益博弈、落地转化难易程度都是考验新政效果的重要因素。

吐槽①: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

中原地产:“现在三四线城市的地本来就没人敢拿!整体市场出现明显四不均: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跌幅不均衡。从房地产市场看,很多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局部三四线市场即使在救市的情况下,依然酝酿崩盘风险。”

吐槽②: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

亚豪机构:“要地方政府压缩土地供应,也就意味着减少土地出让收入,对于地方财政收入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城市来说,不仅是出于财政压力、还是偿债压力,能否按照部委的要求落实执行还是一个未知数。”

伟业我爱我家:“这是托市,而非救市。通知是调整结构,规范地方土地市场秩序,保障民生,避免泡沫,控制和消化库存的托市举措。供不应求的城市继续依据实际加大住宅供应,稳定价格——是既有托底,又有盖帽的整体思路。”

吐槽③:对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中原地产:“这一政策对市场来说,有一定的积极影响,特别是对一些过去盲目建设大户型的项目,可能会有改规的可能性,但整体看,难度非常大。”

亚豪机构:“初衷很好,可是在建项目调整户型的产品设计投入、建安成本的投入都会进一步增加开发成本、推高房价,如果拿地价格低,增加的成本可以被市场消化,确实能够帮助部分开发商缓解面临的销售压力,但如果在地价较高的情况下,仅靠调整产品也将无法扭转滞销困境。虽然为滞销地块及项目提供了新的机会,但不同性质的用地在拿地时的成本差距较大,开发商把高价拿到的土地转换为低价值、回报周期长的用地类型,如果政府不给予一定补贴,必然会影响到政策的落地实施。”

吐槽④:多措并举,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整体购买在建房地产项目用于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或将尚未开工建设的房地产用地转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用地

北京房协:“如果一个城市楼市已经处于供大于求状态,并且是人口流出型城市的话,就完全没有必要再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而是更应该着重思考如何盘活存量,调整土地结构和住房结构。”

亚豪机构:“此前相关部委也曾提出整体购买在建项目用于保障房建设,但其中涉及到政府购置价格与开发商成本的平衡问题,实际执行也面临着一定问题,将未开工房地产用地转为住房保障用地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不易实施。”

吐槽⑤:只字未提民众关心的首付款比例下调、贷款等问题

京房字:“一套房首付降至两成、二套房首付降至五成、营业税五改三,肯定不会出现在此次新政文件中。新政是国土部和住建部两个部委会签发布的,而首付和贷款是央行主责,没有央行会签,肯定不会有信贷政策;营业税的主责是税务总局,会签部门没有税务总局,肯定也不会涉及到税费问题。”

中原地产:“实际内容令人失望,骗粉嫌疑相当严重!但,2015年轮房地产救市政策已经呈现密集、深度两个特点。预计后续各部门都会出台类似的对房地产微调政策,释放有利市场回暖的政策努力。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并有望在营业税征收、一线中部分城市限购等环节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还将非常直接的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