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房企考核体系4变化:奖金和各种净回报挂钩

和讯网  2015-03-24 00:00

[摘要] 虽然全国两会传出的楼市基调令人兴奋,但面对惨淡的2015年开局,房企还没有理由就此乐观起来。虽然董事长、总裁们对下属频繁喊话转型,但有效的办法仍然是考核体系的调整,以及奖励机制的变化,毕竟这些事关职业经理人们的饭碗和奖金。

虽然两会传出的楼市基调令人兴奋,但面对惨淡的2015年开局,房企还没有理由就此乐观起来。虽然董事长、总裁们对下属频繁喊话转型,但有效的办法仍然是考核体系的调整,以及奖励机制的变化,毕竟这些事关职业经理人们的饭碗和奖金。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包括万科等在内的一线标杆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在思考如何变革自己惯用的考核模式,以应对不再是单边上涨的房地产市场。进入2015年后,改革后的考核体系更加聚焦也更有打击力。记者近拿到了多家主要房企2015年的具体部署,并从中汇总出了考核体系的四个典型变化,它们足以说明老板们的用心良苦,职业经理人的饭碗也不那么好端了。

变化一:增加或加重回款率、回款额考核权重

据了解,至少有7家规模在500亿以上的房企,在2015年的考核体系中,新增了回款率、回款额的考核项,或者加重这个考核项在整体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其中有几家公司已经将回款额的月度任务指标分解到各地方公司,进行细化考核。“所有没有回款的销售都是耍流氓”,在房地产市场单边上扬年代形成的以“签约销售额”为核心的考核体系,正在被慢慢颠覆。一味单纯的“逼签”、“促签”以增加签约额的做法,在新的考核体系下,将难以完成指标任务。这就是房地产企业开始追求“真实价值创造”的明显体现。

变化二:提高首次开盘去化指标考核 同时增加回款考核

千万不要以为回款率、回款额变得重要了,老板对于速度、周转率的要求就会下降。经梳理发现,至少有5家500亿以上的标杆房企,在2015年的考核体系中,明显提高了取得预售许可后当期房源销售的比例考核。例如总部在广东的某房企,要求一线城市住宅项目取证开盘之后,3个月内当期房源去化率应在85%以上,这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左右。与此同时,去化率的考核,既包括签约额,也包括现金回款率,当期房源的回款率不得低于75%。另一家标杆房企,则奖惩杠杆一块使用,具杀伤力的是,取证开盘3个月之后还没有卖掉的房源,即使再卖,也不再有销售。

变化三:奖金和“各种净回报”挂钩

只能说,市场变坏了,老板和投资人都学精了。以前,绝大部分房企,上至高管,下至基层员工的奖金,主要都是和销售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再从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现金用于发放奖金。但是,自2015年开始,绝大部分排名前十的上市房企,开始将各种净纳入奖金的计算体系。较为常见的是净资产率达到社会平均线之上,才有一部分的奖金发放,而超过的社会平均净资产水平的部分,予以更高比例的奖金提取。另一种相对不太常见的,是在规模之上对地方公司予以单元式的净利润率核算,达到标准之后,才有对应部分的奖金发放。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来那种多花钱多卖房,多收奖金的方式,已经很难在2015年持续了。

变化四:现金流口径预算

这实际上是一种更为严苛的管理和考核手段。在熟识的标杆房企当中,已经有不少这么做了。简单来说,原来的预算下达制度中,包括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其中付款是真金白银的现金支出,应付账款实际上是账期,两者是分开的。但是,从2015年开始,不少房企开始采用现金流口径下达预算,即上一年的应付账款一并计入下一年度预算当中,不再分离。举个栗子,比如上一年度的预算中,有5000万元的应付款项未付,按照原有的管理办法,这5000万元的款项可以在下一财年中支付,但不占用下一财年的预算。但是,现金流口径预算之后,这5000万元款项的支付,将算在新一年度的预算当中,说白了,就是新一年的预算,白白少了这5000万元。这可是控制成本的“大杀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