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条河分属两区 代建制破解界河治理"老大难"

杭州日报  2015-03-20 13:29

[摘要] 一条界河分属两个区,这头要整治,那头却还没列入计划,半截子治理等于白搭。这样的尴尬如何破?

一条界河分属两个区,这头要整治,那头却还没列入计划,半截子治理等于白搭。这样的尴尬如何破?

镇东河就是这样一条河,分属墅、西湖两区。现在,两区通过招投标,采用代建的方式来实施河道综保工程,克服了这一整治难题。

“镇东河一度发黑发臭,去年,市河道建设中心将其列入了年度综保工程整治计划,要求墅和西湖区对这条河综合整治。”拱墅区治水办副主任钱志卫介绍说,去年6月,他们向市河道建设中心汇报,经市河道建设中心协调,并与西湖区河道建设中心沟通,终达成共识,由拱墅区主导镇东河整治,西湖区密切配合,同步整治这条河。

同步整治,按理说可以启动招投标了,可思来想去还是有不妥,如果两区各自招投标,找了两家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整条河会有不同风格,整治出来的效果也会有差异。于是,去年8月,双方达成协议,通过招投标委托一家代建单位,负责现场管理,并由代建单位通过招投标找来设计、施工、监理单位。

镇东河位于都市水乡水月苑小区西侧,只有1公里多,项目施工中,要打通镇东河与三墩港河之间的30米断头部分,还要对整条河清淤,新建河岸生态,消除河道黑臭,打通河岸园路,提升绿化,新建管理用房和环卫设施。工程完工后,两区根据各自涉及工程量付款。

去年9月份起,镇东河整治开始施工,半年下来已基本完工。昨天,记者特意沿着河边走了走,河岸边樱花怒放,香樟、湿地松、银杏、垂柳生机勃勃;逐渐变清的河水中已有鱼儿洄游,生态驳坎则挡住了泥沙流入河中;沿河建造的凉亭里,市民们有说有笑,都在称赞着这条河水质的变好。

市河道建设中心副主任史宇光说,杭州不少河道都流经几个区,市河道建设中心将在河道综保工程中推广镇东河代建制做法,方便施工管理,统一施工标准和施工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