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多项重要指标下行态势未改 政策新基调或促回暖

浙江日报   2015-03-19 07:48

[摘要] 国家统计局3月11日发布“2015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楼市多项重要指标下行态势未改。除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商品房销售量价数据尤不乐观。

国家统计局3月11日发布“2015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楼市多项重要指标下行态势未改。除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商品房销售量价数据尤不乐观。

专家认为,在“稳定住房消费”的总基调下,今年中央将继续坚持引导和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并延续“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方针,以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开发各项数据均不乐观

数据显示,2015年前2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仅增长9.1%,低于整体水平。

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继续下滑的背后是新开工面积的持续下降。数据显示,1~2月,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3744万平方米,下降17.7%,比去年全年下降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9.8%,比去年下降5.4个百分点。

“一方面,受春节因素影响,开发商前2个月基本处于停工状态;另一方面,去年很多房企均未完成销售目标,资金受限。”浙江一家大型开发商副总裁分析说。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认为,住宅从总量上来说已经饱和,快速开发销售的时代已经结束。

土地市场也验证了这一点。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7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土地成交价款699亿元,下降30.2%。

楼市成交量价“两位数”负增长

一线城市“坚挺”

数据同时显示,1~2月份,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呈现“两位数”负增长。其中,销售面积下降17.8%,比去年全年跌幅扩大8.7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下降16.7%,跌幅扩大8.9个百分点。

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楼市“坚挺”。截至2015年前10周,世联行监测的33个重点城市中,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面积累计达571.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3%。其中,北京上涨24.45%,上海上涨13.43%,广州上涨3.48%,深圳狂涨132.02%。

房地产市场分化将进一步凸显。从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已初步呈现止跌企稳态势,3月1日降息后,一线城市止跌企稳态势有望进一步确立;二线城市量价仍呈现下行趋势,但受降息等政策利好驱动,降幅有望逐渐收窄;而三四线城市由于库存值高、需求有限,降息对其影响较小,止跌企稳的可能性不大。”上海某机构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称。

在价格方面,2月288个城市的成交价格指数也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月,一手房价格指数连续十一个月出现下跌,同比跌幅扩大至1.62%。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仍然处于下降通道。

楼市政策基调已定,

或促市场逐渐回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无疑为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奠定了基调。

从分类指导政策看,三四线城市将出台倾斜性政策尽快去库存;一二线城市,由于库存压力相对较小,政策放松的口径相对小于三四线城市。

北京、上海两市相关负责人在两会期间表示,由于京沪房地产市场整体较为平稳,住房限购政策不会取消。

而二三线城市的微调政策一直动作不断。青海省近日出台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政。根据新规,申请公积金贷款门槛调低至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含)以上,公积金购买首套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下调至20%,子女可使用职工父母的公积金购房等;以山东省潍坊市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对购房者给予契税100%的补贴等。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各地采取公积金贷款调整、信贷调整,甚至退税等政策,均可刺激当地的住宅消费。“‘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意味赋予地方政府更多自主权,让地方政府可以动用相关措施来调控。”

业内认为,随着降息降准政策的落实,叠加限购、限贷松绑政策,或促使房地产市场逐渐触底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