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城中国卖出融绿平台 等的是中交的土地?

中国房评报道  2015-03-15 00:00

[摘要] 中金公司在今天针对绿城中国的一份研报指出,虽然绿城中国在去年的毛利率和净利润都会出现明显的下滑,但是在宋卫平选择牵手央企中交集团以后,绿城中国已经是一个“酝酿中的新绿城”。

中金公司在今天针对绿城中国的一份研报指出,虽然绿城中国在去年的毛利率和净利润都会出现明显的下滑,但是在宋卫平选择牵手央企中交集团以后,绿城中国已经是一个“酝酿中的新绿城”。

据中交集团预测绿城中国2014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至327亿元,核心净利润同比下滑27%至32亿元,均符合市场的预期。但预计绿城中国的毛利率会继续承压,同比会下降4.9个百分点至25.4%,这主要是由于绿城中国降价和高建设成本项目的交付所致。

显然,绿城中国利润率和规模的重新平衡将导致公司合同销售额的下降。在融创的团队离开后,由于绿城中国的创始人和联席董事长宋卫平将在利润率和规模之间取得平衡而不是重点刺激销售。

因此,中金公司预计绿城中国今年的合同销售额将下降12%至700亿元,预计公司的结算利润率在这两年继续承压之后,在2016年有望恢复过来。

中金公司针对绿城中国的现状,其特别指出,改造后的绿城与央企中交集团之间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

中金公司分析说,绿城品牌与中交集团遍布靠近交通枢纽的土地资源之间的协同效应值得期待,绿城中国与中交集团的潜在合作是绿城在土地储备方面的当务之急。“这就是为什么绿城正在出售融创绿城合资公司股权(给融创或九龙仓或其他竞标方),并且从非核心区域退出,并且沉寂一年后在土地市场仍不活跃的原因。”中金公司如是预测。

当然,绿城中国除了可以大潜力地开发中交集团的土地储备资源,另外一种与中交集团的合作方式无疑就是在资金和财务方面。绿城中国也可以利用中交集团资金成本低的优势,加强财务方面的灵活性。

“如果绿城与中交集团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将有助于向市场更好地呈现改造后的绿城。”中金公司预测说。

当然,对于以超过60亿港元入股绿城中国的中交集团而言,单纯的财务投资也并非其主要的目的,借助绿城中国补足房地产业务板块并进一步创造新的营收增长点,应该是中交集团与绿城中国合作的方向。

中交集团旗下拥有国资委[微博]确定的从事房地产业的16家央企之一,不过在2013年,中交集团名下主要的地产平台中房地产营收不到10亿元,而中交集团近年来寄予厚望打造的新公司中交地产仍处在扶持期,短期内恐怕也难以形成可靠的营收增长点。

中交集团旗下涉足房地产开发的除了中房地产和中交地产以外,还有一家上市公司中交建公司,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发展BOT项目、BT项目、一级土地地产项目开发。仅在2014年上半年,中交建以及土地地产开发销售额就达到29亿元。

其实,中交集团涉足的土地一级开发是增加土地资源的绝佳契机,不过,中交集团对众多一级开发项目的处置方式并不是将其集中在中交地产或中房地产名下进行开发,而是各自为阵地成立了诸多房地产项目公司着手对这些由中交集团完成的部分一级开发项目进行二级开发,或许这也导致了中交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一直未能得到高效的整合。

如果中交集团巨量的靠近交通枢纽的土地资源以及大量的一级开发项目能够与绿城实现协同效应,对绿城而言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可以以低成本资金获得后备土地资源。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传闻中交集团旗下的中交地产和中房地产在试图完成合并,合并的两家公司的土地储备预计会达到1.7亿平方米。这样庞大的土地储备面积,如果中交集团成立新的合并地产企业,与绿城也会有很大的合作机会;甚至是如果这些土地储备注入到绿城中国,其规模则更是让人咋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