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一旦银行破产 50万以内存款能获赔

每日商报  2015-03-14 08:29

[摘要] 已经发酵了近一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快要“落地”了,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出台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今年上半年应该可以出台。

已经发酵了近一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快要“落地”了,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出台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今年上半年应该可以出台。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呼声就格外强烈。当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就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几乎每年都会提及。去年两会期间也一度引起热议,市场热切期盼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来临。

制度出台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存款保险制度其实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简单地说就是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联合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然后成员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的存款比例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的信用。

通俗一点来理解,比如你存入银行50万,但由于银行投资不利,导致你这50万受损,那么存款保险制度这时就能发挥作用了,你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但这赔偿是有一定限额的,因此,存款保险制度并不是一种让储户保本的制度,只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储户的损失。

这一制度在国外其实已经相当成熟,在19世纪末,美国国会就开始讨论存款保险的话题,美国有14个州在1829年到1917年间就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过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存款保险条例已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征求意见的结果总体是正面的。这就说明,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