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城"限鞭令"带来史上清净春节

今日早报   2015-02-27 08:17

[摘要] 昨天(2月26日)是正月初八,许多商户都选在这一天开门。往年,在春节后第一天营业的时候,不少商家都会放上几串鞭炮,图个开年大吉。

昨天(2月26日)是正月初八,许多商户都选在这一天开门。往年,在春节后天营业的时候,不少商家都会放上几串鞭炮,图个开年大吉。

然而,昨天的杭城,与往年相比,少了几分喧闹,全城罕见有商家放“开门炮”的。不光是昨天,整个春节长假,杭州市区燃放的烟花爆竹数量比往年大幅减少,空气质量也一直处于“优”。

春节前,杭城发出“限鞭令”,将春节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严格控制在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和元宵节这3天。

整个春节长假下来,杭城市民做到了吗?马路上的环卫工人和社区的保安、保洁大姐应该有发言权。

除夕放烟花的少了 “开门炮”基本绝迹

环卫工人们度过史上轻松的春节

一条街

湖墅南路是杭州市中心的主干道之一,由于周边有不少住宅区,往年,这里是烟花爆竹的“重灾区”。

昨天,一位在湖墅南路工作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往年大年初一,他们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他的工作路段在湖墅南路信义坊一带,每年年初一都要花整整一上午来清扫周边小区燃放的烟花爆竹。多的一年,从上午6点到中午12点,整整扫出了五六车烟花爆竹垃圾。

“那种几千响的挂鞭,经常有几个小鞭炮没放完的,一路走过去,踩到一个,还会突然炸起来,大清早的吓人一跳。”湖墅南路环卫工人的班长周丽萍回忆道,“遇到下雨天就更累了,满地都是红红的纸皮,一打湿就黏在地上,扫也扫不下来,还得自己用手去捡。”

不过,这几年来,随着市民保护环境意识的提高,环卫工人的春节也过得没那么辛苦了。尤其是今年,不少环卫工人都觉得,这是“十几年来轻松的春节”。

“今年基本就年初一那天扫了一点。以前,年初一大早,一路上那种要两个人抬的大烟花,至少能看到四五个。”在信义坊,环卫工人周大姐说,“今年只看到一个大烟花,其他的都是些小鞭炮纸屑。”

而从年初二到年初七,周大姐觉得很轻松。路上极少有烟花爆竹屑,加上过年行人车辆不多,路边的垃圾甚至比平日里更少,许多环卫工人可以早些下班回家吃饭,比以前轻松多了。

每年春节假期,环卫工人工作量大的日子,除了年初一,就是年初八了。这一天,许多商家会放“开门炮”,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比前几天大一些。然而今年,“开门炮”也基本绝迹了。

“放鞭炮的一年比一年少了,市民的素质也一年比一年好了,我们的工作也一年比一年轻松了。”周大姐笑着说,要是今后每年春节都这样,他们就有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