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月浙江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5.4% 创3月来大降幅

今日早报  2015-02-16 07:46

[摘要] 今年1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1921.4亿元,同比下降5.4%。而去年1月,浙江进出口总值是在增长,同比增速为12.2%。

日前,杭州海关对外公布了今年1月的浙江外贸数据。

今年1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1921.4亿元,同比下降5.4%。而去年1月,浙江进出口总值是在增长,同比增速为12.2%。

这是继2014年3月以来的大降幅。去年11月起,浙江进出口增速回落到零点附近。与此同时,出口信心指数也开始下滑。

不过,浙江的外贸情况好于。今年1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0.8%。

出口:逆势增长3.3%

今年1月,浙江出口1547.1亿元,增长3.3%。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这一情况远好于。今年1月,出口同比不增反降,下降3.2%。

得益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有效推进,“义乌小商品”出口继续保持活力。今年1月,浙江出口“义乌小商品”185亿元,增长84.6%,占全省出口总值的12%。其中,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182亿元,环比增长41.1%,占浙江全省小商品出口的98.4%。

浙江出口逆势增速还得益于民企的推动。今年1月,浙江省民企出口1113.2亿元,增长7.7%。

作为浙江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继续保持老大地位,但出口增速较2014年下滑明显,对浙江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度有所萎缩。浙江对俄罗斯贸易也受其国内经济影响,出现大幅下降。今年1月,对俄出口34亿元,同比下降40.8%。

不过,对美国、东盟、印度和巴西等国的出口增速均超10%。

在出口商品方面,纺织服装、船舶出口大幅下降。今年1月,浙江传统出口商品船舶出口了17.4亿元,大幅下降34.3%。

不过,新兴产业文化产品的出口则保持较高增速。今年1月,浙江出口文化产品51.6亿元,同比增长31.6%。

进口:降幅29.9%,大于

今年1月,浙江进口总值374.3亿元,下降29.9%。这一降幅远大于,今年1月,进口同比下滑19.7%,创五年大跌幅。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降幅?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月,浙江大宗商品的进口数量和价格双双下跌。

比如,浙江进口的初级形状的塑料、废金属、铁矿砂等20大类原材料资源性商品的进口价格下跌28.4%,进口数量减少16.2%。其中,原油进口均价跌幅大,下跌49.3%。这导致该20大类进口商品的总价177.5亿元,下降40%。

不过,在“新常态”促转型之际,浙江进口高新技术产品继续逆势增长。今年1月,浙江进口该产品39.2亿元,增长2.7%。

浙江外贸出口下行压力不小

杭州海关预计,考虑到2月受农历春节等因素影响,短期内难以出现较大规模反弹,低速增长仍将延续,浙江外贸出口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

对此,杭州海关建议,一是继续密切关注欧盟等主要贸易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经济变化,研究主要经济体国内经济形势,评估经济下行风险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同时加快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步伐,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二是继续深化改革,推进贸易便利化,三是在全球货币贬值浪潮中,鼓励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