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常态是什么? 对房地产未来发展影响何在?

观点地产  2015-02-16 00:00

[摘要] 近期广泛争论中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的趋势,有说是白金时代的,有说是白银时代的,也有一些观点持比较悲观的看法,认为房地产随着人口红利消失,随着城市告别了房屋短缺期市场,逐渐转变为过剩市场,房地产调整乃至下行都不可避免。不论是悲观还是乐观的观点,经济“新常态”都是重要的依据。

近期广泛争论中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的趋势,有说是白金时代的,有说是白银时代的,也有一些观点持比较悲观的看法,认为房地产随着人口红利消失,随着城市告别了房屋短缺期市场,逐渐转变为过剩市场,房地产调整乃至下行都不可避免。不论是悲观还是乐观的观点,经济“新常态”都是重要的依据。

新常态是什么?对房地产未来的发展影响何在?

新常态是房地产发展新的宏观背景,意味着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结束

所谓新常态,主要指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方式从靠劳动力、资本投入的粗放增长,转向靠改革创新、技术进步的集约式发展,即转型升级。新常态不像过去一味追求总量扩张,它更加重视有质量、均衡、可持续的增长。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为7.4%,与前几年保八相比减速明显,与过往30年平均10%的增长率相比更是大幅回落,经济减速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压力。

在新常态下,确实房地产发展的经济环境出现变化,信贷环境也发生变化。过去为了维持高增长,不断用巨量投资拉动经济,用宽松的货币信贷来刺激经济,房地产直接受益这种,资产泡沫与宽裕的流动性相伴而生,流动性过于泛滥也带来房价不断上升的货币现象,膨胀的经济成就了通常都说的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而新常态则审慎对待流动性与经济刺激的关系,我们看到,2014年上半年银根趋紧,资金成本普遍上升,不仅房贷利率走高,银行回款周期也拉长,缺乏金融支持的房地产市场成交萎缩,不少房企资金面紧张,而大型房企则降价促销争夺有限的市场。

决策层主动降低增长目标,明确不再采用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强刺激,而是兼顾经济增长、改革、经济结构调整、民生、就业乃至社会正义等多种目标。从这种意义上看,新常态中的房地产的发展与过往应该是有所不同的。

新常态并不意味着政府任由经济下落,房地产业的作用无法替代

新常态就意味着经济一直下行吗?显然不是,当经济形势逼近增长底线时,政府坚决地采取各种措施稳增长。

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减速到7.3%,我们看到,决策层果断地扩大基建投资、不对称降息(前期还两次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应对“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央行解除限贷、地方政府纷纷放宽房地产限制政策等,多管齐下防止经济继续下滑。

进入到2015年1月份,央行时刻三年出乎预料降准,市场绝大多数因此判断中国重新进入降息、降准的通道。

新常态并不是信贷一直都紧,不会松。当关键的经济数据和指标出现不良信号时,如1月份中国制造业PIM指数为49.8%,破了荣枯线,进出口、消费、投资这三驾马车都乏力,资金成本和利率居高不下,决策层对于流动性放松的力度往往超出我们的预料。这不叫强刺激,这叫松紧适度。

所以,我们认为,新常态不是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来牺牲增长,增长是有底线的,决策层会千方百计保底,中国经济进入衰退期的概率非常小,宏观政策无论如何都会死保让经济不失速。

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既要解决深层次的问题,需要锐意改革,同时要保持发展轨道,不能偏离—新常态需要强大的平衡能力。

我们认为,要保持经济在中高速轨道上发展,房地产还需要发挥其特有的作用。过去在正式文件中说它是支产业,但现在不再提这个词,尽管如此,房地产的先导作用、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对内需的重要性以及对地方财税经济的影响都是无法替代的。新常态下,房地产更需要平稳健康发展,不可能走向某些舆论所说的“崩盘”或“泡沫破裂”。

新常态与房地产总体处于增长周期并不矛盾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告别过往高速增长时代,不时面临经济减速换挡期、转型期、前期强刺激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阵痛,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房地产行业同样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

不过,新常态仍属中国经济增长期,是快速城市化过程的新阶段,新常态下的房地产的发展,一定受惠于经济增长,而人口向城市迁移带动的房地产需求也是持续的,也就是说,房地产总体仍处于增长的大周期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不能看空房地产。假如看不到这一层关系,我们就难以把握房地产与新常态的本质关系。

新常态下房地产也面临众多机遇。如政策直接干预市场减少、改革红利、创新、启动内需机遇等。

站在新常态的高度看,中国房地产从量价齐升的2013年高涨走势转入缩量价格有所下行的2014年调整市不是偶然的,与中国经济降速、去杠杆、调整结构等有直接关联。

当经济下行压力过大,快触及底线时,决策层果断调整策略,简政放权,加大改革力度,加大投资,适度放松流动性,主动松绑不合理的房地产限制政策,力图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所以,2014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企稳,核心城市率先回暖,呈现交投前低后高的特点。

总的来看,对于2015年及以后的房地产,不能悲观看待,房地产市场很可能会受惠新常态强大的平衡力量—当经济下行压力过大的时候,货币信贷放松就是必须的选择。对于房地产而言,这意味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很多新的问题如供应过剩、市场分化严重、不少城市购买力不足、新兴的主力购房人群需求变化、土地等成本居高以及互联网新技术冲击等等接踵而来,挑战是全方位的,需要行业认真研究和对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