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国去年房地产供地减25.5% 创四年来新低

第一财经网站  2015-02-02 10:54

[摘要]  国土资源部1日发布《2014年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受楼市低迷影响,全国2014年房地产用地15.1万公顷,同比下降25.5%。创下四年来新低。

 国土资源部1日发布《2014年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受楼市低迷影响,2014年房地产用地15.1万公顷,同比下降25.5%。创下四年来新低。

  查询官方资料可以发现,2013年房地产用地供应20万公顷,同比增长26.8%。2012年供应房地产用地16.03万公顷,同比减少4.2%。2011年这一数据为16.72万公顷。

  上述四年来,我国房地产用地总计供应约140万公顷,如果按照1.5的容积率来计算,这些土地将能建设成210亿平方米的房子。

  查询我国房地产土地供应走势可以发现,楼市走势直接影响土地供应。当楼市销售火爆时,土地供应会增加。反之则会减少,究其原因,一是房地产企业购地需求减少,二来土地供应方——地方政府也并不情愿在土地市场低迷之时大量低价出售土地。

  因近年房价涨多跌少,作为影响房源供应的主要因素,房地产用地供应一直为外界关注。一旦土地供应减少,忧虑未来房源供应减少的观点就会增多。

  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338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4.0%,降幅比1-11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

  前述国土部公布的房地产用地其涵盖范围更广,除房企购置的土地外,还包括保障房用地,出让方式除招拍挂公开出让外,还包括划拨和协议出让的部分。所以它与统计局方面公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会有所差距。

  除了房地产用地供应大幅下降,我国去年工矿仓储用地14.7万公顷,同比下降29.9%;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31.1万公顷,同比下降1.9%。

  这些因素导致,2014年国有建设用地批准面积为近三年同期低水平。

  如何解读上述数据?《中国国土资源报》1日的报道称,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主要依靠要素规模驱动。随着经济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与之相适应,国土资源供给正在出现调整,土地供需压力有所缓解。

  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并通过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发现2009~2013年存在大量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进一步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因此,土地年计划安排使用量、批准建设用地以及建设用地供应量等土地管理重要统计指标同比均有下降。

  在经济放缓导致用地需求减少的背景下,土地监管部门也开始逐渐减少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审批。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1月15日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建设用地供应将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2015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在2014年调减30万亩基础上,将继续作适度调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