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GDP集体点刹不是一种偶然 破除GDP崇拜与速度

杭州日报  2015-02-02 07:38

[摘要] 破除GDP崇拜与速度情结,是为了给经济转型、提质增效腾空间,增速的“退”,是为了增长质量上的“进”。

破除GDP崇拜与速度情结,是为了给经济转型、提质增效腾空间,增速的“退”,是为了增长质量上的“进”。

“以退为进也是种智慧”。近来省级“两会”密集召开,据报道,调低预期GDP增长率已成重要看点。截至1月28日,已有28个省份在地方“两会”公布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除西藏保持12%的GDP增长目标不变、上海取消具体目标外,其余26个省份均有所下调,超过半数的省份增长目标略低于去年,大下调幅度达到了3%。

GDP增长目标“点刹”成各地步调一致的动作,显然不是偶然:某种程度上,它可视作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务实应对。我们得看到,从30个省份已公布的2014年GDP成绩单看,除西藏外,其他省份均未达到预期目标。一边是现实倒逼下的增速调档成必然,一边是GDP在政绩评定中的权重下降,而经济统计从“下算一级”到“统一核算”的转变又挤压了数字造假空间,在此背景下,跟两位数的增长奇迹说“拜拜”,无疑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破除GDP崇拜与速度情结,是为了给经济转型、提质增效腾空间,增速的“退”,是为了增长质量上的“进”。这也契合经济新常态语境下的发展诉求:眼下不少地方都处在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相叠加的阶段,若沿袭粗放型发展模式,一味追求GDP高速增长,会抬升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而适当调低增长目标,则能为更注重效益的平衡型增长带来缓冲,进而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就风险系数看,经济增速适度放缓,也无损其核心意图,那就是保民生。当下经济体量庞大,已有19个省份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元,增长也相对稳定,这是基本面,也对冲了经济放缓对社会就业、民生改善的冲击力。事实上,当经济结构得以优化,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新的发展引擎时,也能带动就业机会增加。

问题来了:要跳脱“投资拉动”的增长路径依赖,又要应对增长后续乏力的挑战,并提升发展的“含金量”,该怎样才能两全?有专家给出了答案:靠深化改革和激励社会创新。某些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讲了: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坚持创新驱动……而所谓的“改革”,涵盖面挺广泛,包括从财税金融体制到资源价格在内一揽子的关系理顺,这也亟须各地将改革真正导入深化节奏,破解这些难题。

当然,没有“乌纱帽子”和“打狗棍子”相配套,光有“川江号子”可不行。深化改革的进度固然难以量化,可突出政绩评估中的“改革绩效导向”却是可能的。这就需要增加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指标,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值,更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和人民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考核。

只有在强化约束中,将“GDP目标下调”跟“民生指标上调”并举,才能给发展加载“可持续”的前缀,也才能顺应新常态下的善治之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