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挖坑代表"代表资格被终止 挖坑18米造地下室

每日商报  2015-02-01 10:39

[摘要] 由于深挖18米地下室,1月24日凌晨,北京市德内大街93号院房屋发生坍塌,连累周边路面塌陷、房屋倒塌。经媒体曝光,该房屋业主是江苏省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有网友调侃说,李宝俊挖的是“18层地狱”,而他本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挖地代表”。

由于深挖18米地下室,1月24日凌晨,北京市德内大街93号院房屋发生坍塌,连累周边路面塌陷、房屋倒塌。经媒体曝光,该房屋业主是江苏省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有网友调侃说,李宝俊挖的是“18层地狱”,而他本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挖地代表”。

1月30日晚,李宝俊通过其助理发布道歉信,说自己对坍塌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申请辞去人大代表职务。昨天下午,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终止了李宝俊的人大代表资格。

不过,在“失联”一周后,“挖地代表”本人一直没有公开露面。在此前接受徐州当地媒体采访时,李宝俊还声称:“现在是法治社会,什么都不说好。”

回应“坍塌房屋由内弟居住,私挖地下室是内弟所为”

这是坍塌事故发生以来,李宝俊首次对外发声。1月30日晚,李宝俊在题为“我的真诚道歉”的声明中称,对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塌陷事故造成的严重影响,“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认为本人已与人大代表的身份不符,并立即申请辞去人大代表身份,并于明天早晨8点将辞职报告送达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在道歉信中,李宝俊向北京人民、徐州人大、徐州人民以及受坍塌事件影响的5户业主道歉,并承诺进行赔偿和承担填平陷洞产生的一切费用。李宝俊说,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由其内弟居住,挖地下室的工程是内弟所为。

昨天,新华社记者从徐州市泉山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处证实,已收到李宝俊送来的辞呈,但辞呈是委托人递交,没有见到他本人,也未取得有效联系。昨天下午,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开会审议,同意李宝俊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不过,根据1月29日徐州当地媒体《彭城晚报》报道,李宝俊早已获知关于自己的消息。在《彭城晚报》记者看来,挖地下室出了事,似乎并没有影响李的心情。他回应说,自己正配合调查,不愿透露太多细节,“现在是信息爆炸时代,消息传播快,舆论不重要”。他认为,“现在是法治社会,因此什么都不说好”。

质疑

“挖地代表”前科不少

李宝俊理应前往北京西城规划分局,协助调查,但连日来,他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在道歉信中,李宝俊的解释是——“近身体不适在外地看病”。这封道歉信的诚意,备受外界质疑。

李宝俊说,德内大街93号院是他“内弟”长期居住,并与建筑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对此,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建文认为,这是在“推卸责任”,李宝俊个人所有的房子,完全推给别人显然不合情理。

“作为人大代表这样一个特殊身份,李宝俊本应当谨言慎行,恪守法律底线,但却出现了严重违法违规的私自下挖地下室的行为。”王建文说,“且不说是一个人大代表,就算是一个普通公民,也应当知道这涉嫌违法行为。”

德内大街93号院坍塌后,与李宝俊相关的新闻成了热门话题。媒体发现,这个20亿身家的“挖地代表”,“有钱+任性”的故事还不少。

某报1月29日说,除了出事的93号院,李宝俊还在北京昌平别墅区有两套住宅,其中一套也挖了地下室(违章建筑)。

《北京青年报》1月29日说,李宝俊不主动协助调查,有用人大代表的人身豁免权作挡箭牌的嫌疑。他名下的徐州汽配城,曾于2005年擅自在两家市场的公共通道挖沟堵路,而被告上法庭。

93号院曾在2010年因施工(挖地下室),导致3名工人遇难。此时,93号院已被李宝俊买下。《新京报》1月30日说,西城规划分局曾在2013年,根据上交的材料,向李宝俊核发规划许可,批准他翻修93号院。2014年7月,西城规划分局接到举报,对93号院突击检查,已发现私挖地下室的情况。

多次催促后,李宝俊当年10月现身回应,但他没有按照要求回填地下室,反而越挖越深。西城规划分局认定,他以欺骗方式获得规划许可。今后93号院地面部分如果私自动工,也将被认定为违建。

追责 “甭管挖了多深的洞,他再也无法藏身”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李宝俊私挖地下室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事故不仅导致德内大街道路发生塌陷,市政管线断裂,还造成4间民房倒塌,道路和水电供应一度中断,事故损失金额十分巨大。

“一个18米大坑,坑了这么多人,除了他(李宝俊)自己‘坑有应得’外,别人都有点冤。”央视评论员杨禹说,违反法律、公德,危及公共安全,“甭管挖了多深的洞,他再也无法藏身”。

北京市有关部门通报说,李宝俊已构成违法建设,其他涉嫌违法的行为,还在调查中。北京西城区政府则表示,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此外,根据徐州市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官网,李宝俊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除追究法律上的责任外,李宝俊还存在党内违纪的问题。

延伸

北京新规明确:未经许可 大面积开挖1米深即违法 催告3日拒不执行 将强制回填

德内大街就在后海附近,属于北京市核心地块。93号院坍塌事件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

1月30日,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对于擅自开挖地下室的违法建设行为首次进行明确,即未经规划许可或者违反规划许可的内容,在四合院、低密度住宅的院内和城镇居住区的楼间大面积开挖超过1米深的基坑的行为。

“一般来说,平房如果翻建、改建,打基础也就是围着墙体打一道沟,深度也就五六十厘米,如果满院子都挖了,而且深度超过1米,那肯定是在搞违建,擅自开挖地下室。”相关负责人说。

在北京的平房区和别墅区,私挖地下室的情况比较普遍,但由于施工隐蔽,执法人员面临“进门难、取证难、调查难”的困难。

而此次下发的文件首次将违建执法纳入“代履行”的范围。“代履行”有非常严格的限定,只能针对三种情况:破坏自然资源、污染环境、影响交通安全,只有很小的范围里才能让政府使用强制执行权。

今后,违建者私挖被举报,执法人员看到他动土,就可以怀疑是在搞违建,可以进门调查。拆除违法建设的费用就必须由违建当事人来承担。否则政府将向法院起诉,由法院追要欠款。如果催告3日后,违建当事人拒不执行,相关单位可以强制执行,用混凝土等材料回填地下室

此外,因私挖行为引发重大事故,如果违建当事人不配合或阻挠,相关部门会向公安机关移送他的涉案线索,或构成涉嫌犯罪;还会上传至征信系统,目前和小额贷款等有联系,将来也许会和社保、保险等方面挂钩

德内大街93号院发生事故后,北京全市开始严查涉嫌违建的地下室。1月30日,北京石景山区联合检查组发现一处违法改建的地下群租房。该群租房原是石景山区衙门口村的渔场,后改建为地下车库,然后又被改建为出租房。9条通道,将2400多平方米的空间,分成了188个小隔间。

从湖北来京的周奶奶今年74岁。周奶奶说,她一家人在这里已经居住一年左右。房间虽不大,但可以做饭,可以洗刷,基本生活设施还算具备。虽说这里的空气不好,但好在还能接受,就是夏天实在不舒服,里面空气闷热,气味难闻。平日里洗的衣服大都拿到地下室入口处晾晒。

对于居住在这里是否安全,不少租户认为,住在这里很担心安全问题,一旦有火灾发生,想跑很难的。既然危险,为何还要居住在这里呢?“每月350元的房租,是地面上难以找到的,多挣点钱可以寄给家里。”一位租户说。

目前,石景山区有关部门已将地下出租房查封,要求退还租户租金定金。有关部门还将妥善安置居住在这里的50多户居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