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两天市值蒸发超300亿美元 马云首富地位受挑战

每日商报  2015-01-31 10:20

[摘要] 这几天,阿里巴巴腹背受敌。先是与国家工商总局的一番“唇枪舌剑”,让阿里巴巴股价急跌4.36%。昨日,由于阿里巴巴集团营收不及预期,股价再次大跌8.78%。

这几天,阿里巴巴腹背受敌。先是与国家工商总局的一番“唇枪舌剑”,让阿里巴巴股价急跌4.36%。昨日,由于阿里巴巴集团营收不及预期,股价再次大跌8.78%。

在“假货争论”、“增长疲软”、“在美遭查”等多方因素影响下,仅仅两天时间,阿里巴巴股价已累计下跌逾13%,市值缩水325亿美元。外界甚至在计算,马云中国首富地位或也因此而不保。

阿里巴巴发布第三财季财报 营收不及预期股价下挫8.78%

1月30日上午消息,由于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不及预期导致股价在周四收盘时下挫8.78%至89.81美元,市值蒸发近215亿美元(约合1343亿人民币)。

据1月29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当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5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营收为人民币261.79亿元(约合42.19亿美元),同比增长40%;净利润为人民币59.83亿元(约合9.6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3.57亿元下滑28%。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131.15亿元(约合21.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4.63亿元增长25%。

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26位分析师平均预计,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阿里第三财季每股摊薄将达0.75美元;财报显示,阿里第三财季每股摊薄0.81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

另外,27位分析师平均预计,阿里第三财季总净营收将达44.5亿美元;财报显示,阿里第三财季总净营收42.19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同时显示阿里此前激进增长出现放缓迹象。

对第三财季季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兆禧称,阿里巴巴实现了一个增长强劲的季度,各项关键运营指标持续增长。中国零售平台的商品总交易额同比增长49%,年度活跃买家在2014年增加到3.34亿人,同比增加45%。在这个季度里增加了4800万移动活跃用户,获得10亿美元的移动收入。阿里巴巴的业务表现,业绩展现了阿里生态系统的强健和可持续增长的强大基石。

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表示,阿里巴巴在本季度表现,收入同比增长40%。公司将继续执行专注的增长战略,并且业务的强大基础给予了阿里巴巴投资新计划,增加新用户,改进用户互动和体验的信心,扩张产品和服务,驱动长期的股东价值。

阿里“大战”工商总局引发股价震荡下跌

就在2015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前,阿里巴巴因为与国家工商总局“掐架”,周三收盘时市值蒸发110亿美元。加上周四的下跌,两日内阿里巴巴股价累计下跌逾13%,市值缩水325亿美元。

1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在其官网公布了一份名为《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称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等5大突出问题。

出人意料的是,淘宝网对此予以强烈反弹,并“决定向国家工商局正式投诉”。

这让阿里巴巴与国家工商总局因“假货”监管问题而产生的矛盾,成为当天街谈巷议的焦点。

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的交易日当中,阿里巴巴集团股价开盘不到5即大跌超过3%,跌破100美元的关口,终当日股价报收于98.45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49美元,下跌幅度为4.36%。

阿里巴巴与工商总局关于假货问题的口水战如火如荼,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了复杂的风险背景。目前,阿里巴巴投资者正委托美国证券方面权威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对此事进行调查。

股价大跌或有其他因素掺杂

阿里巴巴与国家工商总局的“唇枪舌剑”引发各路人士围观。29日有媒体爆料,在前天工商总局公布名为白皮书的会议纪要后,有参会人士透露,当时在对阿里巴巴的行政指导会议中,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司长刘红亮对阿里还有更加明确的“行政指导”,比如警告阿里一年要处罚其“千八百次甚至几千次”、“按每天交易额的百分之一下达行政处罚的指标”,这些会议内容并没有写进白皮书的会议纪要里。

对于相关爆料,工商总局和阿里巴巴两方都未予证实和回应。在之前淘宝官方的声明中,淘宝决定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刘红亮,而投诉的理由是:“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

外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周三股价大跌,主要原因在于其叫板工商总局,没有选择正面面对平台商户售假问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阿里巴巴此次股价大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雅虎的“捣乱”。此前一则不为人注意的消息显示,雅虎为了避免在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时缴纳高达35%的联邦税,将成立一个独立的新公司,并将手上价值400亿美元的阿里股份注入这家新公司中。而这家新公司会独立上市,其股份将按照持股比例分配给所有的雅虎股东。瑞信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这只新的可交易股票将成为投资者对冲阿里巴巴股票的一种替代投资工具,雅虎此举意味着阿里巴巴股票供应的增加,势必给阿里巴巴股价带来压力。

马云首富地位受挑战

与此同时,在首富宝座的排行榜上,剧情也一样热闹。

就在1月28日当天,坊间有消息称,控制着汉能薄膜发电的汉能集团掌舵人李河君,身家已超越马云,成为新的首富人选。

事实上,在亚洲首富宝座的对决中,大陆富豪中,除了低调的李河君,控制着万达院线、万达商业两家上市公司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是有力竞争者。

截至昨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为89.81美元,两日市值一共缩水325亿美元,对应人民币缩水额高达2000亿元。

根据新“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统计,截至1月29日美股收盘,马云身家跌至263亿美元,王健林身家267亿美元,反超马云4亿美元重返内地首富宝座。自阿里巴巴股价在去年11月10日收于创纪录高点以来,马云的净资产已缩水41亿美元。

过去52周,阿里巴巴股价高达到120美元,低下探至82.81美元,目前市值2256.9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高盛集团发布研究报告,将阿里的股票评级维持在“中性”不变,12个月目标价98美元。

摩根士丹利也发布投资报告,维持阿里“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