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产能过剩正在缓解 房地产市场存在"超跌反弹"

中国证券网  2015-01-26 00:00

[摘要]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2015东方智慧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已出现一些实质性的改善,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正在缓解,房地产短期存在超跌反弹需求,有利条件正在积累。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2015东方智慧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已出现一些实质性的改善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正在缓解,房地产短期存在超跌反弹需求,有利条件正在积累。

在高善文看来,产能过剩严重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从工业品价格和上市公司销售净利率等一系列数据考量,工业品价格波动总体减小,企业盈利开始提高,产能过剩程度开始出现趋势性的缓解。产能过剩的程度在缓解,在趋势上在改善企业的盈利,这些都为股市提供了好的基本面的基础。

2013年开始商品市场转入熊市。高善文认为,大宗商品的熊市对于产能过剩的调整有一定意义,一是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下跌,缓解和降低了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可以改善中下游行业的盈利水平。二是推低通货膨胀的水平,使得中央银行更加有可能转向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三是带来的相对低的通货膨胀,使得通货膨胀比较稳定,可以降低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

对于房地产市场,高善文认为,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仍存在调整,但短期有超跌反弹的需求,并且超跌反弹自去年9月份已经开始。去年8、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大概在-14%左右,存在明显的收缩过渡、调整过渡,在收缩和调整过渡的条件下,如果有一些合适的催化剂,市场就会出现超跌反弹,这意味着从销售面积的增速讲,坏的时候至少是阶段性的过去了。

高善文指出,尽管房地产开发在下降,但从历史上看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波动和反弹对于房地产投资有3到6个月的领先关系。迄今为止房地产反弹已经有三四个月了,短期之内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超跌反弹。这在2015的全年都可以持续,并且会逐步的扩展到房地产的所有领域。

高善文说,一个持续时间非常长的牛市,需要经济重新恢复增长。不确定性在于中国是否有可以需求的重新加速,出现一个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比较有量级的牛市。

“从投资恢复来看,整个经济反弹的趋势一旦确实,那么一个持续时间长的牛市基础就建立起来了,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但是这样的转折什么时候发生尚不得而知,不过一些有利的条件在积累”,高善文称,一是企业的盈利越来越处在恢复的趋势中。二是资金成本趋势下降,下降的幅度可能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在2015年是比较确定的。三是在去年下半年以后新一轮以简政放权的经济改革在进一步深化,更多的领域向私人资本放开,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大幕也在拉开。所有这些非常重要的趋势性的变化,都有助于刺激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