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源频繁被锁 佳兆业风波持续扩散

新京报   2015-01-17 07:29

[摘要] 总部位于深圳的民营开发商佳兆业进入大动荡期。从2014年10月至今,公司高层陷入“被调查传言”、深圳在售房源被锁定、高层突然辞职触发提前还款条约、金融机构纷纷要求查封资产、穆迪将佳兆业评级下调为负面……

总部位于深圳的民营开发商佳兆业进入大动荡期。从2014年10月至今,公司高层陷入“被调查传言”、深圳在售房源被锁定、高层突然辞职触发提前还款条约、金融机构纷纷要求查封资产、穆迪将佳兆业评级下调为负面……

昨天,又传来佳兆业的合作方因为担心一笔信托贷款违约,一纸诉讼使杭州五常佳兆业的一个楼盘房源被政府锁定的消息。负面消息如滚雪球般扩大,引发业界对佳兆业资金链压力的担忧。对此,佳兆业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暂无法回应,以集团公告为准。

杭州一项目被冻结

1月15日,记者在杭州房管局主办的“杭州透明售房网”上看到,位于杭州五常区的佳兆业西溪璞园项目,共计749套、7.95万平米的房源状态全部为标注红色的“限制房产”,无法销售签约,这是继2014年11月佳兆业在深圳近2000多套房源被锁定后,再次出现房源被限制交易。

不同的是,深圳被锁定的房源至今政府主管部门也未给出任何理由,也不接受佳兆业的沟通申请,而杭州楼盘则是由于合作方的诉讼。

“(房源被锁)是因为项目的合作方爱建股份近提出冻结资金。”昨天,佳兆业集团总部一位员工表示。

1月12日,爱建股份披露,向佳兆业提起诉讼,因爱建信托在去年3月向佳兆业西溪璞园发放了6.5亿元的贷款,佳兆业以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而佳兆业目前面临“重大不利情形”,已构成“重大违约”,要求佳兆业提前归还贷款、利息,以及违约金

据悉,西溪璞园已获批了销售证,如果一切顺利将开盘销售,而这笔信托将在2年后偿还,如今由于项目被封,引发杭州顾客疑虑。佳兆业在杭州的另两个项目“君汇上品”、“玖珑山”仍在正常销售中。

2014年上半年,佳兆业的负债情况可用“健康”来形容,手握现金高达百亿元。2014年1-11月,佳兆业的销售金额超过270亿元,业界预料其可完成全年目标300亿元。但随后情势急转直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佳兆业危机的关键并非其资金链和业务经营,而在于前期开发的一些项目被查出的不合规之处,面临政治和政策风险。“佳兆业资金链彻底断裂的风险正逐渐加大。”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如是说。

金融机构争相踩踏

海通证券在1月14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佳兆业12日披露,万科收购其上海的一个项目交易终止,或预示着短期内类似的卖项目“断臂求生”行为也将难以成行,靠出售现有资产缓解流动性压力的可能性大降。

金融机构怕佳兆业破产清算,就跳出来要冻结资产。这对佳兆业来说十分危险,因为这会带来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入。“挤兑银行是不理智的,但如果一个银行正在被挤兑,不参加进去同样是不理智。”北京一个信托经理告诉记者,佳兆业如今面临的就是这样的困局。

据悉,除了爱建信托外,中铁信托、兴业信托及10多家银行都正在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查封佳兆业在珠海、大连、惠州、苏州等地的相关资产。

而佳兆业内部在原董事长辞任后,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群龙无首”的局面,佳兆业对传言以沉默应对,不得已才出面回应,这对缓解外界担忧并无帮助。

“其实我们现在也只有看公告才清楚事情的进展,没法对外说什么。”佳兆业集团相关人士昨天表示,其隶属品牌部,佳兆业的对外公告目前由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但记者根据其提供的电话多次拨打投资者关系部电话都无人接听,手机反馈短信则是“感谢致电佳兆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佳兆业也展开了一系列对外的活动,以求稳定投资者预期。华泰证券在1月12日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佳兆业的整体负债水平并未过于激进,预计佳兆业事件终将会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公司债券出现“诱人的投资机会”,但终的解决方案现在仍旧难以猜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