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介经纪人佣金高提至75%? 酝酿中的中介"变局"

今日早报   2015-01-15 08:49

[摘要] “这两天一直在开会,要尽快梳理出今年的思路,现在几家大的中介都有大动作,我们也要尽快跟上,今年一场行业的变革是势在必行了。”近,杭州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015年才刚开年,杭州中介行业的一场行业变局却正在暗涌,关于这场变局的两个关键词主要是经纪人薪资待遇的调整以及合伙人制度。

“这两天一直在开会,要尽快梳理出今年的思路,现在几家大的中介都有大动作,我们也要尽快跟上,今年一场行业的变革是势在必行了。”近,杭州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015年才刚开年,杭州中介行业的一场行业变局却正在暗涌,关于这场变局的两个关键词主要是经纪人薪资待遇的调整以及合伙人制度。

“变”之传言

2014年末,位列杭州中介品牌阵营的盛世管家正式推出了“2015盛世合伙人制度”,按照盛世管家副总经理许剑的介绍,这个合伙人制度,首先是预备合伙人——毫无行业经验的新人,享受3000元/月的成长基金,10%起提的业绩提成。然后是精英合伙人——在盛世未满一年的经纪人,无底薪的挑战,高可享受70%提成。后是盛世合伙人——在公司满一年的正式合伙人,自动转为盛世合伙人。享受3000元/月的保底收入,缴纳社保,以及高75%提成。2年以上的老员工,更享受公司每年提成加点的优惠。

随后,2015年1月份,我爱我家在公司内部全面调整了经纪人的薪资待遇。这次调整主要包括,增加普通经纪人的底薪,从一般的平均每月2000元左右再增加约400元,另外,的提成也从原来的8-30%提升至40-50%,另外,增加区经理、店经理每月的底薪1000-2000元,另外的提成也提高2%。

在一向相对平稳的经纪人薪酬体系下,这两家企业如此大幅度地调整经纪人的薪资水平以及提成方式,受到了业内的普遍关注,其他中介正纷纷跟进。目前,21世纪不动产、公众房网、豪世华邦等企业都透露正在考虑调整。杭州易居臣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强龙认为:“变革终受益的一定是客户,变革也一定会提高经纪人的收入。”

“变”之核心

从已公布和在酝酿的中介调整方案来看,这次中介的集体调整主要围绕两点,一个是中介经纪人的提成幅度变化,第二个是比较新颖的合伙人制度,而这个合伙人制度下除了高提成的激励制度外,更基本的问题是关于有没有底薪的分歧。

比如,某中介酝酿的调整方案中,他们将分别提高各个层面的业务人员底薪,经纪人层面保底薪水的提高幅度在10%左右,在提成方面,高级别的业务员如果每个月能完成15万元以上的业绩,他的提成比例将达到可观的50%。如果每月完成6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业绩,则将得到40%的提成比例。保守估计,与原来相比,一些经纪人的收入将提升20%-30%以上。

而无底薪模式,推崇的是一种类似于国外独立经纪人的合伙制度。新人有限期保底薪水,但想要得到超高提成则必须成为无底薪的精英合伙人或者更高级别的合伙人,这两种合伙人可获得的,在公司扣除运营成本、财务成本以后高可达75%。

关于这两种模式的优劣,业内的意见也不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有底薪的模式相对而言对新人更加适合,也更人性化,新的薪酬制度不但保证了新人能够有更充分的学习时间,合适的底薪让很多老员工也有更好的归属感,一个行业的发展,新鲜血液的进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无底薪合伙人模式更看重精英营销策略,强调主观能动性。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中,适者生存,强者恒强,依靠高额的业绩提成将能吸引行业精英加盟,从而让企业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以及扩张能力,终达到规模效应做强做大。不过在这套模式下,在经过了几个月的有底薪成长期后,新人的生存相对比较困难,短暂的限期保底薪水要求新人有着超强的学习能力,一旦未达要求,即使公司不行动,新人自己也会在无保底的强大生存压力下自我淘汰。这样的模式或许能够大限度地激发经纪人的大潜力。

因何而变?

经纪人是中介公司的核心资源,只有经纪人达成交易,中介公司才能赚到钱,中介行业内对于经纪人的拼抢一直很激烈。不过这次的行业变局除了日趋激烈的行业内市场竞争外,更是受到了电商等互联网销售模式的冲击和影响。

从2014年的中介行业变化上看,不亚于一场“围城之战”,一些互联网企业频频涉足房地产经纪行业,想要进入线下交易环节,而许多传统中介则是努力更大程度地展开互联网“线上”的市场拓展。

“现在在杭州,已经有互联网企业把每单的交易打到了0.5%,给经纪人的提成则高达80%,而传统中介一单起码在总房价的2%以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从整个行业的变化来看,由于房地产经纪行业长期处于高成本低收费的尴尬局面下,特别是近几年受到楼市调控的因素影响,经纪行业的发展遭遇瓶颈。所以不少房产经纪企业需要变革,实现自身的减负。另外,在2014年发生了多次经纪企业联合抵制房地产第三方网络平台,也让不少中介意识到要更加加强自身的拓展能力。

另外,2014年末,根据《国家计委、建设部关于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的通知》,不少杭州中介公司都对中介费进行了调整,而中介费也打破了长期统一的收费标准,所以不少公司也希望通过变化,提高经纪人提成比例,吸引有行业经验的经纪人加入。

“未来的房产营销代理是属于经纪公司的,以前二手房公司基本上不卖新楼盘,但是在过去几年当中,在杭州已经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杭州三分之一的房子是中介在卖,这只是刚刚开始,再过几年50%、80%乃至的房子都将是中介公司在卖。” 盛世管家总经理童浩表示。

据透明售房网统计, 2014年全年杭州主城区共成交二手房25735套。这仅次于2009年的50372套和2013年的31559套,位列近6年来第三位。不过,实际上,在通吃商品房和二手房市场后,不少中介在2014年的总收入都已经创下历年新高。

当房地产告别高增长时代,火爆的市场不再,以前粗放的发展模式也不适应当前形势,行业将向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而其中的经纪人作为撮合交易的桥梁则显得尤为关键。

中介行业流动性很大,如何将努力培养出的行业精英留住,现在各家公司都在尝试发展的新模式,但具体情况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更为明朗。而对购房者和卖房者而言,更为充分的行业竞争将意味着更透明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