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2014杭土地市场:高价土地绝迹 开发商热衷抱团

浙江日报   2015-01-07 07:53

[摘要] 2014年的杭州土地市场,相较2013年显然受到了楼市宏观调控的影响。有数据统计显示,杭州市区全年成功出让土地金额达844.9亿元,处于 第三。根据有关机构关于全年出让金额走势的统计,可以看出,2014年总数据的继续辉煌其实是延续了2013年的翘尾行情。

2014年的杭州土地市场,相较2013年显然受到了楼市宏观调控的影响。有数据统计显示,杭州市区全年成功出让土地金额达844.9亿元,处于 第三。根据有关机构关于全年出让金额走势的统计,可以看出,2014年总数据的继续辉煌其实是延续了2013年的翘尾行情。

开发商调低心里预期

从相关数据看,无疑是土地市场明显降温的一年:涉宅用地溢价走低,全年未成功出让地块多达35宗,主城区从去年2月份开始长达半年时间没有推出宅地;个别板块边缘化甚至无人问津,做地主体普遍调低心理预期;即使宅地出让,看客也多于参与者。

此外,绝大多数开发商不敢增加土地储备,合作拿地也越来越普遍,开发商正在以合作模式抵御风险。继2013年17家大鳄涌入杭州后,2014年全年竟没有一家性大型房企进入杭州。

数据回落四大主因

2014年1~12月,杭州市区总计成交经营性用地152宗,成交金额844.9亿元,同比下跌36.3%。刨去超全年成交额4成的1月成绩,后11个月成交仅505.36亿元,月均不足50亿元。

这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

一、客观遗留问题

1.历经2013年大量宅地出库后,具备出让条件的 地、高价地在源头上供应不足。

2.在2008年前和2013年两波地产大鳄入杭高峰后,资金实力优越、开发经验丰富、布局意识强烈的性大型房企基本已付出战略代价,外来势力压迫渐小,竞争削弱。

二、销售受阻

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的逆向作用显著:销售佳、去化快、存量少、拿地需求旺——这是一个正向的市场轨迹,反之亦然。楼市销售受阻,商品房供应攀升,土地推出压力增大。

2013年是杭州土地 “ ”的一年,前三季度成交金额就已破千亿。这种“ ”延续到了2014年1月,从2013年中期首次供应量破10万预警,到2013年末杭州市区商品房存量达113602套;再到2014年2月杭州出现了 楼盘……土地市场迅速降温。

杭州市区土地自2014年2月成交92.2亿后,直到12月才有微弱的复苏迹象。

商品房销售对土地市场的影响,在区域上也 明显。截至2014年12月30日,杭州市区145300万套的存量中,余杭区占比大,而余杭区也是土地出让金额下跌明显的区域——2014年,余杭区总计成交经营性用地55宗,成交金额119.48亿元,不到上年总额的45%。

三、预期改变

全年152宗成功出让的土地中,历来抢手的涉宅用地占了62宗,大多数溢价都在1%以内,溢价在20%以上的仅6宗,还不足总量的一成。

整个2014年,进入保障房面积投报阶段的出让数量为零。竞争惨淡的背后,是因为来自两方面的预期改变了:地块出让方主动重新评估地价,以及拿地单位注意 风险。不少地块经历“撤销”或“中止”后,重新挂牌起价都打了折。

四、亏损警示

2014年6月,来自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杭州市区有42个项目面临亏损或疑似亏损。这个数字,在年末扩大到了120个。这其中2013年新增项目是亏损或疑似亏损的主力,占比达35%。其中,首开、招商、江苏新城、旭辉、阳光城等多个2013新入杭房企榜上有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