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2月沪38幅土地揽金277.78亿 成交面积创年内新高

新华网  作者:梁鸿儒  2015-01-05 17:22

[摘要] 今年前三季度,交易平淡的上海楼市表现波及土地市场,下半年以来,土地成交情况反复震荡。不过,随着9月底楼市利好政策出台促使交易回暖,土地出让随之升温。年末后一月,上海市土地市场迎来成交高峰。

今年前三季度,交易平淡的上海楼市表现波及土地市场,下半年以来,土地成交情况反复震荡。不过,随着9月底楼市利好政策出台促使交易回暖,土地出让随之升温。年末后一月,上海市土地市场迎来成交高峰

记者统计发现,12月申城共计出让经营性用地土地43幅,其中4幅地块流拍,1幅土地中止出让,实际成交土地38幅,总成交面积171.36万平方米,环比大涨220%,成交金额277.78亿,环比下降14%,而成交面积更是创下年内新高。

值得一提的,虽然后一月土地市场亮点不断,比如前滩宅地一日之内两度刷新单价记录,松江密集出让土地占全年半数等,然而商办物业却稍显冷清,松江多幅商办土地出现流拍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今年整体上海市土地出让金额相比去年出现下滑,但是考虑到城市发展及一线城市的地位,房企对上海的土地一直情有独钟,同时综合多方面因素,2015年上海土地市场成交情形将呈现量价同步小幅上扬的格局。

前滩滨江宅地抢眼

回顾12月上海的土地市场,浦东及松江成为出让高峰的“挑大梁”者,两区共计出让土地22幅,其中不乏亮点地块;其次是“第二梯队”青浦、宝山、金山、奉贤四区,共出让土地11幅;其它崇明、静安、闸北、徐汇、普陀各有1幅土地迎来出让。

作为颇受市场关注的浦东前滩滨江,12月共推黄浦江南延伸段前滩地区Z000801编制单元32-01、36-01、38-01、46-01、52-01五幅宅地。这是前滩自公布规划以来首次启动的宅地出让,也是上海今年后的一线滨江宅地。其中32-01与36-01更是在4之内两度刷新单价记录。

12月24日上午,格力地产联合体取得前滩Z000801编制单元32-01宅地,楼板价为6.58万元/平方米,创下新单价纪录。但不久这一纪录就被三湘联合康晟发展刷新,其摘下的前滩Z000801编制单元36-01宅地楼板价为6.66元/平方米。

商办土地冷清 部分土地流拍

一边是宅地表现异常抢眼,而另一边则是商办土地格外冷清。12月上海市共计成交商办地块(含综合用地)22幅,多数低价成交,而松江出让的3幅商办地块更是出现流拍现象。

上海市土地交易中心网站显示,松江区新浜镇SJS80001单元19-03号地块、松江区新浜镇SJS80001单元20-01号地块及新浜镇SJS80001单元21-03号地块3幅地块,因无人竞买于23日公告终止出让。

与此同时,12月宣告终止出让的还有嘉定区嘉定新城A03-5地块,该地块系上海今年首幅流拍的纯宅地。

资料显示,上述地块挂牌之日起共有9家房企领取竞买申请表,但是终无一家提出竞买申请。地块东至崇信路,南至吊浜河,西至规划道路,北至城固路;出让面积为2.44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6,起始总价为4.29亿元。

今年以来,由于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尽管上海土地市场有“地王”出现,但仍然有多宗土地流拍。新华房产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上海土地市场共计流拍土地13幅,起始总价约65亿元。

15年或小幅上扬

2014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土地推出量相对较少,而下半年则加大了土地推出力度。记者统计发现,截止到12月31日,2014年12月上海共计推出17幅经营性用地(剔除工业用地及动迁安置房),合计出让面积105.74万平方米,环比小幅下滑14%;起始总价为84.77亿元,环比下降5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上海将有7幅经营性用地(剔除工业用地及动迁安置房)进入现场竞价环节,合计出让面积47.44万平方米,起始总价为22.45亿元。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表示,基于降息降准的可能让房企融资压力减轻,以及三四线城市仍未展现出走出困局的迹象,国内房企对上海土地热情会继续高位维持。另综合上海楼市交投上行的判断,2015年土地供应也有望超过2014年。其预判2015年上海土地市场会是量价同步小幅上扬的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