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一把手年薪面临大缩水 建行董事长将降薪百万

新华网   2014-11-22 07:52

[摘要] 在全球最赚钱的行业之一——银行业中流传一句话:“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不过,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或将改变这一局面,尤其是中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负责人薪酬将大幅“缩水”,与职工薪酬差距将显著缩小。

在全球最赚钱的行业之一——银行业中流传一句话:“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不过,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或将改变这一局面,尤其是中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负责人薪酬将大幅“缩水”,与职工薪酬差距将显著缩小。

其实,近两年银行利润增速连续下滑,中国银行员工薪酬增速也在“缩水”,但一些银行高管层依然领着丰厚的回报,国有大行“一把手”年薪大都在200万元左右。

上市银行年报的补充公告显示,工行董事长姜建清2013年最终薪酬核定为税前199.56万元。而年报显示,2013年工行共有员工441902人,该行工资及奖金合计642.17亿元。测算下来,员工平均年薪约在14.53万元。工行董事长税前薪酬是员工平均年薪的约13.7倍。

记者调查显示,目前银行负责人、高管和员工年薪差距平均都在十倍以上。根据年报补充公告测算,2013年建行董事长王洪章税前年薪214.58万元,与员工平均年薪约15.12万元相比,相差约14.2倍。

2013年5月才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田国立,8个月的薪酬为135.82万元,平均月薪约17万元,而根据年报显示的中行员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测算,该行员工月薪平均在1.19万元,其间相差14.3倍左右。

由于,农行至今仍尚未发布已调任的前农行董事长蒋超良最终核定2013年薪酬,记者只能用其2012年总薪酬198.08万元大概测算,较农行员工2013年平均13.15万元的年薪来看,这位前董事长的薪酬与员工有近15倍的差距。

不过,此次国有大行的负责人已被明确纳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中,并对其具体的薪酬构成做出了要求。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坦言,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

改革实施后,中国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倍确定;绩效年薪根据考核结果,不超过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则不超过央企负责人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如果要达到降薪目标,银行“一把手”的年薪势必大大“缩水”。

据测算,此番改革后,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8倍,负责人与职工薪酬差距将显著缩小。如果按照7倍测算,工行董事长将降薪90余万元,建行董事长将降薪100余万元。

对于即将到来的“降薪”,各家国有大行的负责人也已表态。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一定积极落实”,农行行长张云表示将“坚决拥护、不折不扣地执行”,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完全拥护”。

本次改革方案还提出,对于年度或任期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央企负责人,将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院赵庆明指出,在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增幅连续下滑下的背景下,银行负责人再也不会“干好干坏一个样”了,在改革的正向激励下,银行“一把手”的利益将与银行拴得更紧,更有利于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大行“一把手”面临降薪的同时,不少银行员工也有些惴惴不安。“我们会不会也受牵连,层层降薪啊?”

对此,郭田勇认为,此番改革重点是有组织任命的国有企业负责人,主要还是针对国家派驻人员,而非普通职工。此种观点也得到了部分银行负责人的印证。王洪章就明确表示,“作为中央管理的金融企业,建行正在逐步缩小管理层和员工的薪酬差距,把薪酬向一线倾斜。”

当前,对于银行高管的薪酬问题有诸多争论,有的专家提出,大幅降低薪酬不利于与海外竞争、引进人才。

赵庆明认为,国有大行的部分高管由国家委派是不争的事实,这使得高管薪酬不能简单地与国外相比。“人才肯定要吸引,而且应该符合市场规律,但这不应包括这些委派的官员。”

他介绍,目前中国银行内部正在对于高管绩效工资正在探索长期激励计划,如延迟发放,实行期权、限制性股票等,引导银行的高管人员对长期业绩给予应有的重视,防止银行向那些产能过剩、能耗过高的高风险行业投放信贷。

此外,对于薪酬中的福利部分,改革方案也提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央企负责人即便在下属企业兼职,也不得领取报酬。

“尽管薪酬制度将牢牢限制住银行‘一把手’的薪酬水平,但仍需要八项规定及更有力的反腐措施对银行负责人加以约束,保证其不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权钱交易以谋取非法利益。”郭田勇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