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优惠"慢热"沪10月份个人房贷"跌"至两年低点

第一财经日报  2014-11-21 07:47

[摘要] 11月20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出炉的10月份上海地区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统计为单月增加11.9亿元。不比不要紧,一比吓一跳,这单月个人房贷只增加11.9亿元的数据,已经悄然跌至两年来的。

11月20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出炉的10月份上海地区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统计为单月增加11.9亿元。不比不要紧,一比吓一跳,这单月个人房贷只增加11.9亿元的数据,已经悄然跌至两年来的。

11.9亿是什么概念?相比今年最火爆的1月份全市单月新增116.7亿元个人房贷,10月份的数字还不到一个零头。那是不是10月份不是房产销售的旺季?从同比数据来看,去年10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48亿元,亦即今年同比少增了整整36.1亿元。

一路“走跌”

在本轮鼓励自住及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风向前,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主基调也与银行的信贷投放走势吻合。事实上,除了今年一季度的短暂“小爆发”,从去年年中开始,上海市每月录得的银行房贷增加情况就呈现逐月放缓的趋势。

至于为何今年年头房贷增量突增,一名大行上海分行计划财务相关业务人士告诉《财经日报》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底不少银行都因贷款额度受限压下来一批房贷,等到今年年初有额度后集中发放。

据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上海市每月个人房贷增加数额从1月份的116.7亿元“跌”至10月份的11.9亿元,并逐月走低势头明显。而纵观去年全年,增量的2月份仍新增35.8亿元。

贷款优惠“慢热”

为什么个人房贷增量越来越少?央行上海总部在解释第三季度房贷数据时表示,是受“楼市成交萎缩、市场调整预期强烈和还贷增加”的影响。

在央行9月30日出台“楼市新政”后,一名大型房产中介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一方面,银行虽然纷纷松绑了原来的“限贷”,但另一方面,在房贷给予基准利率下浮等折扣优惠方面,银行都很“慢热”,这和购房者的预期形成了反差,因此不少有贷款需求的购房人进入了观望期。“购房人想等一等,看看银行的贷款政策能不能更加优惠。”

而从银行的利润考量出发,南京银行(601009,股吧)产品策略部总经理黄艳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抬头,而冲销坏账会消耗掉银行的利润,因此在资金运用上,银行希望投到更高的地方,相对而言,房贷的吸引力还不够。

据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多家银行支行获悉,虽然不少银行推出了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但都配以不同的准入标准。比如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的打折房贷,就设置了“日均金融资产500万以上客户可以打8.5折、300万以上打9折、100万以上打9.5折”的门槛。

“较大折扣的打折房贷其实是一种"配套产品",要么客户本身在银行资产达到一定数量,是高净值客户,要么这个楼盘本身是银行的"合作楼盘"。”一名银行个金部门人士表示,否则银行的贷款定价还是更多遵循市场逻辑,没必要给予太大的折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