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车牌竞价所得去哪儿了 杭州调控政策热点问题解答

杭州网  2014-11-03 09:44

[摘要] 一周前,杭州举行了第6次浙A车牌竞价,一直参与此项工作的杭州产权交易所经理李晓玲,以她专业的视角看到了数字背后的很多变化。

一周前,杭州举行了第6次浙A车牌竞价,一直参与此项工作的杭州产权交易所经理李晓玲,以她专业的视角看到了数字背后的很多变化——

,10月,个人平均成交价达47785元,增幅10977元,但低于9月的增幅12274元;个人成交价40800元,增幅7800元,低于9月的增幅10500元。这意味着:浙A车牌竞价,首次有增幅下滑的迹象。

第二,10月发放竞价指标1207个,平均到每个人有0.35个指标;9月平均每人有0.2个指标,8月这一指标则为0.17。这意味着:从概率上来说,竞价命中的概率每月都在增高。

这对于参与竞价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而对于更多普通市民来说,车牌竞价得到的钱去哪里了?现有政策会不会一成不变地延续……才是关注的重点。

眼看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已过半年,我们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处副处长金琳。

Q:竞价收入所得去哪儿了?

来自于市产权交易所的数据,10月份竞价共计1321人完成清算,总计金额约6012.5万元,其中个人1163人,金额总计约5504.4万元;单位158人,单位金额总计约508万元。

Q:这笔钱怎么用?

金琳说,根据《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第29条明确,增量指标竞价所得收入和不予退还的竞价保证金本息全额缴入市本级财政专户。

简单地说,就是“专款专用”于大气污染治理、城市拥堵治理、公共交通事业3大方面。且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接受审计和社会监督(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大体思路是,职能部门根据工作安排、预算,到财政那审批、拨付。这个钱肯定不会用作其它。”金琳说。

Q:会像网友们所说的“追赶上沪牌价格”吗?

金琳说,当时考虑摇号和竞价相结合,也是参照了兄弟城市限牌经验,上海单纯竞价,北京单纯摇号,都不太适合。杭州则参照了广州、天津的办法,而广州和天津大概是四六开左右,竞价比重很大;杭州更多考虑摇号,只拿出20%竞价。

未来,杭州将达到怎样一个竞价水平?会像网友们所说的“追赶上沪牌价格”(目前沪牌价格在7万多)吗?

“大家都会有个心理价,也就是市场认同、能够接受的底线。比如,5万以下能接受,5万以上就去摇号了。最终会达到一个稳定的水平线,不可能无休止涨上去。”金琳说。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成交底价不断上扬,竞价人数飞速增长,反映出两大问题:一是限牌初期,压抑了数月的用车需求正逐渐释放,很多人有刚性用车需求,没耐心等了;二是一些摇号的市民久摇不中,看到每月参与人数不断增长,有点急了,就选择竞价,使得竞争更激烈。

Q:调控半年,效果如何?

效果好不好,数字来说话:

一、小客车上牌的情况:去年5-10月5个月,上牌量15万左右;实行调控管理以后,今年同比只上牌了8万左右,明显下降。

二、通过双限并举,整个交通拥堵情况有所缓解,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都在下降。

三、低碳出行的意识有所增强,打电话向96520咨询问题的主要以公交配套、地铁建设等为主。

金琳说,看得出来,大家选择还是公共交通出行;而且低碳出行的意识也有所增强。

四、就调控工作本身来说,政策落地、执行,总体平稳,效果不错。

Q:调控政策会变吗?

对于现有的调控政策,市民也有意见建议,比较集中在——五县(市)要求增设单独号段;取消“驾照没有限制参与竞价摇号”的相关条款等。

金琳说,现行办法为试行,一年后还需要调整完善。下一步要广泛征求意见,进行论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