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限"远去暖风乍起 杭州楼市显现出多个回暖迹象

今日早报  2014-10-16 07:37

[摘要] 过去的这两周,大概是最近四年以来,人们对楼市最有信心的时刻。频频传出的政策利好,已开始在一些楼盘身上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已经见底的杭州楼市,开始出现一些回暖迹象,久违的“日光盘”重现江湖。

过去的这两周,大概是最近四年以来,人们对楼市最有信心的时刻。频频传出的政策利好,已开始在一些楼盘身上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已经见底的杭州楼市,开始出现一些回暖迹象,久违的“日光盘”重现江湖。尽管楼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是相比过去几个月的糟糕表现,显然已经成功“突围”。

现象一

银行细则加速落地

自9月30日央行公布房贷政策调整的消息以来,压抑已久的改善型需求,终于迎来了曙光。虽然改善型需求向市场充分释放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房贷新政对购房成本的巨大变化,已经搅动了整个市场。

过去的这几天中,更多的利益攸关方,高度关注地方银行的实施细则。相比央行大囫囵式的规定而言,银行细则显然更具实质意义。近期来自银行方面的种种信息显示,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大范围享受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已经还清房贷再购房算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成,这已铁板钉钉。仅这一点,就会大幅降低再次购房者的经济压力,撬动一部分需求提前入市。

根据浙商银行公布的房贷政策,只要贷款已经还清再购房就算首套,首付3成,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而对于房贷已经还清的购房者,申请贷款购买非普通住宅(排屋、别墅等),首付5成,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85倍。

中行浙江省分行日前也对外透露,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兴业银行已发文明确要求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并建立个人住房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另有多家银行正在加紧制定实施细则,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7折到9折不一而足。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首套房购买者都可以享受7折利率优惠,但是相比“房贷新政”之前,利率优惠了,这是毋庸置疑的。

现象二

公积金新政降成本

继商业银行房贷政策调整之后,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出现了调整。10月14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三部委联手,要求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且强调缴满半年即可贷款。

按照杭州现行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无论是省直公积金还是杭州市公积金,都要求购房者连续缴满12个月方可申请贷款。这一年限要求,将一些刚刚工作的大学生或者外地新来杭工作的人拒之门外。虽然这一部分人士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并不大,但随着“新政”逐步落地,将会刺激市场需求,有助于提升市场需求总量。

作为公积金新政的另一项举措,首次提出异地互认。根据以往的规定,在杭州缴存公积金,只能用于杭州购房贷款,不能用于异地购房。异地互认之后,意味着无论是在什么地方缴存公积金,也无论是在哪个城市购房,购房时都可以支取公积金余额,有条件的还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截至昨日,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以及杭州市公积金中心,尚未公布新政实施细则。但是这一消息释放的“正能量”,已经开始向楼市释放。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相比商业贷款优势明显,提高公积金利用率意味着购房利息成本大为降低。

另有消息称,今后将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这将为购房者省下数千元费用。

现象三

千人抢房重现江湖

过去的这几个月中,如何提高销售率,是不少开发商头痛的难题。甚至有不少楼盘因为前期蓄客不足,开盘时间无奈一推再推。不过就在上个周末,位于滨江的龙湖春江郦城首开800多套房源,出现了千人抢房的盛大场景。

龙湖春江郦城建筑体量60万平方米左右,是目前滨江规模的在售楼盘。10月12日,龙湖春江郦城首开839套房源,开盘现场共引来2400多名购房者,当日销售率高达90%,销售额达到21亿元,成为今年杭州楼市的一个销售奇迹。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龙湖春江郦城宣称首开600套房源,10月8日宣称将首开700套房源,最终开出839套房源,足见其市场信心。除了龙湖春江郦城具备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外,近期迅速回升的市场人气,显然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得益于“双限”退出,冰冻已久的高端市场,近期呈现出快速复苏的态势。作为杭州高端市场的代表楼盘,武林壹号仅黄金周7天时间,就揽金1.83亿元。作为改善型楼盘的九龙仓碧玺,黄金周7天也收获了1.8亿元的销售额。

而在另一方面,开发商的开盘热情也普遍高涨。本月杭州楼市的开盘量至少30个以上,甚至有可能突破50个。开盘数量显著增多,显然也有利于搅热市场。

现象四

市场成交保持高位

从成交量上看,虽然最近几周的数据有起伏,但总体上仍处于高位。成交放量,这对任何一个市场而言,都是一个显著的利好信号。

据透明售房网统计,10月6日至12日,杭州市主城区新建商品房共成交711套。虽然较前一周下降6.16%,但是这一成交量相比上半年的(平均每周500套)而言,算得上是一个不错的成绩。10月13、14日,主城区新建商品房分别实现了112套、138套的成交量,显示出较为强劲的后续支撑力。成交量位于历史第二的2013年,主城区新建商品房日均成交117套,成交量高于这一数字,也就意味着市场活跃程度已高于去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数据统计的滞后效应,房贷新政对市场的影响,尚未反映到数据中去。鉴于房贷新政的市场效力并不若于“限购”退出,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成交量持续放量,或者保持相对高位,也就成了一个大概率事件。

如果说8、9两个月中的很大一部分成交量,是由“限购”取消之前的“线下签约”转化而来的话,那么近期的成交数据,则更能反映楼市的真实需求。现有数据表明,目前的成交活跃程度已接近去年,由于后期的政策效应还将持续发酵,“冲高回落”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