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沪松限传闻"见光死" 业内称或为金九银十炒作

北京商报   2014-08-19 13:38

[摘要] 一份从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传出、名为《住房金融业务部业务通知单》的文件上周末在网络中疯传。由于该文件内容涉及购房资格的多项认定较现行政策宽松,被市场理解为“限贷放松”的信号。一石激起千层浪,房地产商、金融机构、新闻媒体都绷紧了神经,从多方位解读这一现象。

一份从建设银行的上海市分行传出、名为《住房金融业务部业务通知单》的文件上周末在网络中疯传。由于该文件内容涉及购房资格的多项认定较现行政策宽松,被市场理解为“限贷放松”的信号。一石激起千层浪,房地产商、金融机构、新闻媒体都绷紧了神经,从多方位解读这一现象。然而,几十个之后,当事银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做出了否认声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传闻有可能是开发商为“金九银十”做噱头。

“认房不认贷”成为梦一场

上个周六,一份银行内部文件在网络上曝光,首套房贷将从“认房又认贷”改成“认房不认贷”。首套房可以打8折利率,要求客户在该行金融资产必须大于等于贷款总额的80%才可享受8折。

这意味着一线城市中,上海率先尝试放松限贷。此消息也被视为房地产市场松绑限贷的开始,楼市将在“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再迎来的一波成交高峰。

然而,就在开发商、购房者都预感楼市药回暖之时,剧情却出现逆转。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昨日发布声明称,该行房贷政策未发生任何变化。

建设银行的上海市分行严格执行金融管理部门、当地政府和总行等各项政策要求,个人住房贷款始终贯彻落实“认房又认贷”的标准,严格按照现行政策认定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并未放松认定标准。对于市场传闻,在监管政策和地方政策没有变化的前提下,建行上海市分行不会执行类似传闻所涉的相关政策。

或为“金九银十”炒作噱头

事实上,就在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进行官方否认之前,市场中就已经对这条消息的真假做出了质疑。有银行办公室人士称,文件字体不像正式发文;抄送部门列在正文之前,也不符合常见的发文格式。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其中部分内容有所矛盾,而且文件口吻只是单个银行,并非地方银监局等文件,预计成为普遍性的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事件或许是开发商、承销商有意炒作或者夸大,想为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造势。从银行的角度来看,目前整个银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由于互联网金融等因素的冲击,银行的资金成本明显上升,房贷业务处于薄利或者微利。此外,目前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房贷抵押物——房产贬值的风险加大,银行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也会控制房贷业务的配置。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表示,对于上市房企来讲,年报业绩压顶,房企势必会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抢收“金九银十”的业绩。上海商品住宅市场还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这也不难理解上海为何频频传出政策松绑的消息,比如房贷利率下浮、普通住宅标准调整等声音。“此次传闻三个要点基本是关于‘认贷’内容,但其‘认贷’标准的调整不符合‘差别化’的房贷政策精神,短期内来看难以公开执行。”张宏伟表示。

难现房贷大面积打折潮

在北京地区,目前尚难看到房贷政策明显松动的征兆。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地区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房贷政策均未出现变化。贷款机构“伟嘉安捷”指出,北京地区只有北京农商行对首次购房人群有利率方面的优惠,但是办理的条件也不少。目前其他各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个别银行利率甚至还要再上浮5%,并没有出现优惠或者松动的迹象。

徐博指出,此前央行及银监会都曾提出过要支持首套房的贷款。但商业银行已基本完成改制,是以商业利润为目标的企业,多数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缺乏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动机,商业银行大规模松绑房贷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