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3家房企上半年净利同比降2% 超2成开发商陷入亏损

证券日报  2014-08-18 07:19

[摘要] 截至8月17日,记者根据统计数据发现,按照申银万国房地产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已经有43家房企公布2014年中报业绩,占142家房企的30%,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57.4亿元,同比下滑2%。

截至8月17日,记者根据统计数据发现,按照申银万国房地产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已经有43家房企公布2014年中报业绩,占142家房企的30%,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57.4亿元,同比下滑2%。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3家房企中,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尚不在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者为中天城投,吸金9.64亿元;亏损者为嘉凯城,亏损额为1.27亿元。

对此,有资深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大多数房企都执行“以价换量”的销售政策,这拉低了其利润空间。此外,近年来,房企融资成本过高,侵蚀了开发商的利润。总体来看,楼市整体下行,土地、资金等成本却走高,导致开发商的售价和利润压力越来越大。

净利同比转跌至2%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43家上市房企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57.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2%;而2013年上半年这43家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58.57亿元,2012年同期则为40.93亿元,同比增长43%。

由此可见,与2013年房企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相比,2014年同期则转为同比下跌。而据上述43家上市房企的中报显示,33家盈利,10家亏损,这意味着超过两成的房企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16家盈利超过1亿元;而1家亏损额超过1亿元,6家亏损额超过1000万元。

事实上,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曾向记者表示,“所谓暴利,其实已经是过去,只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总值高。如果仅看利润率,房地产已属‘中利行业’,而且到2015年很有可能触及‘10%红线’”。

而在记者与多位房企高层的接触过程中也获悉,土地、融资、人力成本等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刚性成本越来越高,尤其土地成本和融资成本占成本总额的比重不断攀升。在此基础上,加上弱市下房企不得不“以价换量”回收现金流,保证企业财务安全,多重压力导致房企净利润被侵蚀,其净利率也不断下滑。

上述资深分析师也向本报记者直言,近年来,房企在国内的融资渠道有限,通过资本市场和银行贷款融资都很艰难,大多数开发商通过信托渠道去融资,其融资成本基本都在10%以上,甚至个别房企要向民间借高利贷维持生存,高昂的资金成本加重了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压力。

鉴于此,国内多数房企都在走高周转战略,凭借加快项目周转速度,快速回笼资金,减少资金成本支出。

【延伸阅读】 

上市房企七月业绩"高台跳水"保利销售额大跌六成

房企投资分化 物流地产将成为开发商的新战场

6月房企卖房冲刺 7月推盘减少致业绩大幅回落

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降近五成 房企购地趋于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