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还有多少家信托公司没有蹚房地产信托"浑水"

每日商报   2014-06-21 07:17

[摘要] 日前,中原地产发布最悲观楼市预测,房地产市场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而前几天杭州某地产公司下属的某商场突然关门似乎给这个预测做了最好的注脚。而这家信托公司曾因资金链紧张向三家信托公司连环套,先后融资2个亿,但经营没有达到预期造成了信托产品兑付的巨大压力,也成为造成目前这个局面的罪魁祸首。

日前,中原地产发布最悲观楼市预测,房地产市场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而前几天杭州某地产公司下属的某商场突然关门似乎给这个预测做了的注脚。而这家信托公司曾因资金链紧张向三家信托公司连环套,先后融资2个亿,但经营没有达到预期造成了信托产品兑付的巨大压力,也成为造成目前这个局面的罪魁祸首。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信托新增项目金额达6848亿元,涨幅达116.49%,而信托总的新增项目金额增速则为32.36%。据悉,在2014年则至少将有近2500亿元的地产信托到期兑付。事实上,过去几年已经出现了数个房地产类信托出现兑付危机。这些项目虽然最终依靠各种方式实现了刚性兑付,但无疑给信托业敲响了警钟。

房地产信托规模

同比降了14.3%

截至今年6月中旬,来自用益信托工作室集合信托统计数据器统计结果显示,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总计10436967万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2171704万元,规模同比下降14.3%。进入6月,房地产信托的募集情况不容乐观。用益信托实时统计显示,就在上周房地产集合信托募资规模骤降至4亿元,占比7.77%;这较更前一周的13.28亿元的成立规模及32.13%的占比有明显下滑。

从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的规模看,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14.3%,不少信托公司不发或者少发此类产品。但其中也不乏逆势扩张者,五矿信托和四川信托是其中典型。

具体来看,五矿信托规模,为920376万元,中融信托排名第二,规模为918496万元,四川信托第三,规模为799700万元,华润信托第四,规模为672000万元,平安信托第五,规模为5500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中融信托的规模为1705877万元,为业内老大。五矿信托规模仅为100290万元,四川信托为413290万元,华润信托规模为339252万元,平安信托的规模则为228000万元。

从数据来看,五矿信托今年发力房地产集合信托,逆势扩张冲上规模榜首。四川信托也在该领域继续发力,规模增长近50%。而中融信托则恰恰相反,大幅压缩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

之前发布的五矿信托2013年度业绩报告,截至报告期末,五矿信托总资产为45.26亿元,较年初的21.29亿元增加23.97亿元,负债总额为3.04亿元。报告期内,五矿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3.10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8760.94万元,手续费及净收入为11.33亿元。利润总额为8.55亿元,净利润为7.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信用风险五级分类的结果显示,报告期内,五矿信托信用风险资产中不良资产为2.3亿元,不良率从去年的零飙升至4.93%。在此情况下,五矿信托在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上的逆势扩张将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