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不许停止个人房贷 金融手法调控房产市场启动?

杭州日报   2014-05-14 07:24

[摘要] 有消息称,央行和银监会在周一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会议未涉及开发贷事项,也无文件出台。

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

用金融手法调控房地产市场开始启动?

有消息称,央行和银监会在周一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会议未涉及开发贷事项,也无文件出台。

有数据显示,从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银行往往会将资产投放到率较好、风险可控的资产运用,而按揭贷款的利率偏低,并不是最理想的业务品种。这直接殃及刚需首套房等受支持的消费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难度比过去加大、程序拉长,贷款利率下浮空间缩小。这从一定程度上直接增加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对于开发商来说,则增加了资金回款的压力。

有记者曾在4月先后向10家银行咨询,发现几乎所有银行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已经不见踪影,个别银行甚至上浮20%。

“我们现在针对首套房,只能申请到9.5折,而且客户资信要好。”花旗银行杭州分行客户经理当时直言他们银行已经取消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而建行的9折优惠,还需要层层申请,而就是要走这么复杂程序的9折优惠,竟然是咨询的10家银行中利率的一家,并且并非所有首套房客户都可以享受9折优惠。

更多的银行实行的是基准利率,但是也有少数银行不但没有优惠,反而有一定幅度的上浮。曾一度高调推出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的邮储银行杭州分行,目前首套房利率甚至要上浮5%-10%。当然这还不算是的,广发银行实现的是上浮20%政策。

首套房利率上涨,购房成本也将随之显著增加。以一笔100万元的商业房贷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如果享受8.5折优惠,那么每月还款额为6627元;如果利率上浮20%,那么每月还款额为8277元。每月还款额相差1650元,20年总额相差39.6万元。

在此背景下,本周一央行牵头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部分区域成交量和价格纷纷下跌的情况下,上层督导监管层召开会议,或同时意在稳住市场需求。而对于此举动,杭州房地产界的人士普遍将其解读成利好,甚至是上层释放松绑的信号。有开发企业负责人直言,本届政府给房地产市场的定调就是“以市场化调节”为主,应该说,包括利用金融杠杆在内的调控手段,这次会议应该说与本届政府的思路吻合。

对于接下来是否还会有更多的市场化的调控政策出台,上述人士表示,这有赖于各级政府的智慧,“房地产已压抑这么长时间了,像温州都已跌了30多个月了,但现在还在执行‘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相当不适合。”他还表示,现在对于政府来说,重要的是止损市场的信心,“政府出政策,不是为了救高房价,而只是让整个市场趋于一种平稳状态,这显然有利于整个经济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