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首季度新增规模环比回落超过30%

证券日报   2014-05-09 06:08

[摘要] 多个地区房地产量价齐跌,感受到市场寒意的信托公司已经减少房地产信托发行。

房地产信托的高风险性和房地产市场的高度敏感性,房地产信托特别受到监管层及外界的关注。

多个地区房地产量价齐跌,感受到市场寒意的信托公司已经减少房地产信托发行。

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的集合信托数据,2014 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833.06 亿元,与2013 年一季度的610.81 亿元相比,同比增长36.39%,而与去年四季度的 1206.25 亿元相比,环比下降30.94%;从成立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648.87 亿元,与去年一季度的527.15 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3.09%;与去年四季度的897.16 亿元相比,环比下降27.68%。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房地产信托一直以来都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也是信托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相 对较高,深受投资者的青睐。但由于房地产信托的高风险性和房地产市场的高度敏感性, 房地产信托特别受到监管层及外界的关注,针对房地产信业务的政策也更为集中和严厉。因此,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发展起伏也较大。尽管如此,高额的利益使得信托公司不可能放弃这块业务,与政策的博弈也一直贯穿整个过程,并将持续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单一信托规模明显下滑。今年一季度新增规模813 亿元,与去年四季度1111 亿元水平相比,环比下降26.82。与去年一季度1002 亿元相比,同比下滑18.86%。

研究员表示,在当前严控银行贷款规模的背景下,一些可能为银行提供规避调控监管大开方便之 门的渠道,正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将会是银监会加强监管的重点,其中,银信合作以及针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都在此列。基于此原因,使得单一资金房地产信托也出现了下降。

信托业协会实时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1462 亿元,相比去年一季度的1532 亿元,同比下降4.57%;相比去年四季度的2097 亿元,环比回落30.28%。

不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均下滑。除此之外,房地产信托新增 规模占比也出现拐点,扭转去年一直平稳上升的趋势。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占比为10.8%,与去年四季度13.6%相比,回落2.8 个百分点。

帅国让表示,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及占比的回落,表明在信托业外部环境发展不确定性、利率市场化及“泛资产管理时代”不断深入下,大资金对房地产信托的依赖程度有所减缓,地产行业进入了一定的调整期。

随着前两年狂飙猛进的房地产项目的陆续到期,房地产信托在2014 年再度迎来大规模集中还债的时候。预计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也在2014 年时有显露:开发商不能按期偿还融资资金,从而选择延期兑付、信托公司宣布提起清盘房地产信托项目,甚至还有一些房地产信托计划引入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接盘,一时间,“保兑付”成为焦点话题。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从2012 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入兑付密集期。实时数据统计显示,2014 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1780.06亿元,其中一季度368.48 亿元、二季度439.15 亿元、三季度444.61 亿元、四季度527.82亿元。由此可知2014 年四季度是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期,预计伴随着对住房的刚性需求,房地产信托违约风险时有发生,但发生系统性风险概率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