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房贷暗设"门槛" 贷款三成须先买一成理财

北京晚报   2014-04-04 15:17

[摘要] “想要贷款三成,必须得买相当于一成首付的理财产品,那您还选择贷款买房吗?”3月份,经历过兴业银行的“停贷”风波后,各银行纷纷宣布房贷业务正常。不过,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不但原本承诺的首套房贷85折取消了,二套房贷还附加理财产品,银行房贷其实暗设“门槛”。

“想要贷款三成,必须得买相当于一成首付的理财产品,那您还选择贷款买房吗?”3月份,经历过兴业银行的“停贷”风波后,各银行纷纷宣布房贷业务正常。不过,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不但原本承诺的首套房贷85折取消了,二套房贷还附加理财产品,银行房贷其实暗设“门槛”。

要想贷款先买理财

房贷附加理财产品的事儿,发生在购房人高先生身上。

作为改善型购房人,一个月前,高先生在城区买了套别墅,总价在1000万元以上。因为是二套房,按政策可以贷款三成,高先生便向某大型商业银行申请了按揭贷款,用他的话说,“金融杠杆,能用就用。”

经济基础不错,买的又是高端别墅项目,高先生本以为贷款三成不会有问题,没料到,银行给的回答是:批贷可以,但高先生必须要用总房款的一成,来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

“我总共就贷三成、几百万元,再拿一百来万元买理财产品,那和一次性付款还有什么差别?”面对附加贷款,高先生感觉银行并无诚意,设置门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购房人少贷款。而一位房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商业银行对于二套房贷都有类似的“购买理财产品”的附加条款。

首套房贷85折取消

除了暗设附加条款外,记者还发现,部分去年申请首套房贷的购房人,原本承诺的利率85折优惠,在今年银行正式放贷时也被取消。

“去年买房时,售楼处和银行都说会有85折的利率优惠,可现在正式放款了,银行又说给不了了。”购房人余小姐向记者抱怨。余小姐去年年初“抢购”到了大兴某刚需楼盘,总房款160万元。购房时,余小姐申请的商业贷款,售楼员和银行工作人员当时给的口风都是,首套房贷会有85折的利率优惠。

“今年,我买的那栋楼封顶了,银行要正式放贷时,又告诉我85折优惠没了,按照总行实时要求,首套放贷全部恢复基准利率。”余小姐苦叹,原本一直按85折算的月供,恐怕得增加不少。

尽管兴业银行停贷一事被指为个案,可银行在今年将收紧房贷业务已是实事。个贷机构“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介绍,从各大银行统计发现,目前约半数的银行都已出现首套房利率基准或基准再上浮5%的情况。

“宝宝”吸金影响房贷

对于银行上浮利率的原因,“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去年年末的大量“尾单”和各类层出不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出现,都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导致银行放慢贷款速度,抬高了贷款的入市门槛。另一方面,随着今年银行放贷节奏的调整,在各类贷款的额度预留上也难免重新布局,促使银行收紧房贷,转向企业经营类融资性贷款。首套房利率的提高也直接增加了购房人的入市成本,导致了成交量的停滞。

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走红,吸引了大量活期甚至定期存款。资金大搬家,被认为是今年银行收紧房贷不可忽略的原因之一。记者就此咨询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他表示:“宝宝”们确实对银行存款带来了一定冲击,但并不是造成银行房贷收紧的关键原因。

不过,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银行对房贷业务的消极态度,和“宝宝”们有关系。因为,“宝宝”们的主要资金投向目前仍是银行的同业存款,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了,房贷一下变成了不太挣钱的产品,再加上对楼市风险的警觉,额度收紧也就成了正常的事情。4月,各银行对房贷的审批又有更趋严格之势,今年房贷业务或将持续收紧。(记者赵莹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