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5月闪婚3次帮外地人在京购房 住建委将严查"婚托"

中国广播网   2013-07-19 09:50

[摘要] 5月闪婚3次帮外地人在京购房,住建委将严查"婚托"。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北京市住建委针对在购房资格审核系统中发现的2家涉嫌“婚托”购房的中介门店,进行了综合执法检查。在其中一家中介门店查出的购房材料中,京籍人员王芳(化名),在5个月里,先后3次与不同的非京籍人员结婚、离婚,并3次提出家庭购房资格申请。

对此,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存在严重违规的中介,将暂停网签资格。那么,“婚托购房”究竟是怎样运作的?这种行为是否违法?

提到“婚托”,就会有人联想到在婚介市场上骗婚的职业征婚者,他们除了骗吃骗喝骗感情,最重要的就是骗钱。而在一些房产中介机构的牵线搭桥下,一部分非京籍购房者却选择自愿给“婚托”钱,原因就是为了获得买房的资格。这说的就是,在中介机构的协助下,不具备购房资格的外地户籍人员通过和本地籍人员结婚获得购房资格。然后双方以“家庭”名义成功购房后,再办理离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房产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中介机构,“婚托”可以做成一条龙服务。

业内人士:这个一般是由担保公司来找有指标的北京户口的人,做一个假结婚,买房的时候用这个外地人的姓名去买。但卖的时候只要业主本人,就是这个外地人拿着房本去卖就可以了,不用提交配偶的身份证件信息之类的。一般收费的市场价现在应该是5万左右到6万,然后他们给这个北京户籍的人1万到2万块钱。

在这次北京市住建委进行的综合执法检查中,“金色时光”中介的一位京籍员工王芳(化名),在5个月中先后3次闪婚、闪离。而在另一家名为“金紫燕”中介提供的材料中,年龄大约50岁的张丽(化名)则先后与一位40多岁和一位30岁出头的外地户籍人员结婚,并提交购房申请。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数据,自2011年实施限购政策以来,购房资格审核系统已查出约50个这样的“婚托”。那么,利用“婚托”来购房的这种行为违法吗?房地产律师秦兵表示,从法律角度很难规范“婚托”行为。

秦兵:现在一般来说把这个婚姻叫“工具性婚姻”,现在你不能说它是违法的行为,因为我们法律没有禁止多长时间结婚一次,或者多长时间才能离婚。在这里面可能中介会承担比较多的责任,只不过这个责任没法固定。所以,要想制定法律单独就这个问题进行特别说明,非常难。

秦兵同时提醒购房者,利用“婚托”来获取购房资格本身具有极大的风险,这不是“一本万利”,而很有可能“后患无穷”。

秦兵:如果在实际过程中,有人不愿意这么轻轻松松的离婚,需要通过诉讼来离婚,那可能房屋所有权的取得或转移就是一件麻烦的事情。

那么,北京市住建委在综合执法的过程中,这种“中介用介绍婚托的方式,绕过最严限购令为外地人买房”的情况,是如何发现的?接下来又会有哪些措施将“限购令”执行到底呢?

对于为了买房闪婚后快速办妥房产证,然后迅速离婚的“婚托”现象,北京市住建委城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争表示:这不是让非京籍购房者高枕无忧的买房捷径,在信息共享的核验系统中可以对疑似“婚托”行为进行筛查。

王争:市建委已经和民政局建立了这种信息共享的关系,就是本市结婚登记的信息咱们是完全掌握的。在工作过程中,我们通过这个共享的婚姻信息,发现了几十个这种婚托的现象。然后我们在会同了相关部门之后,正好就是在这个阶段去执法了。

那么,怎样的“闪婚闪离”才算的上“疑似婚托”?在实际操作中,北京市住建委到底是如何给“婚托”下定义的呢?

王争:利用闪婚闪离,或者是这种虚假婚姻证明,来协助一些不具备购房资格的外地人获取购房资格的这种行为,我们可能把它叫做婚托。因为婚姻有一个婚姻自由的问题,咱们很难界定说一年之内进行几次结婚算婚托,但比如说你在半年内有过三次、四次,那这个嫌疑就会比较大一些。

对于中介参与操作的“婚托”行为,北京住建委明确表示:“经纪机构负责人不得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否则依据相关规定,可以给予暂停网签、责令限期整改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的处罚。”而“暂停网签”就意味着相关中介是无法通过住建委的交易管理网来签约合同,房屋自然也就无法过户。这对于中介来说,相当于是断了他们的生存之道。北京市住建委城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争表示:目前无论是对于中介、“婚托”、还是购房者,相应的处罚都很严格。

王争:在限购过程中,结合北京市的2013年17号文件和建设部的房地产经济管理办法,这里面都有一些明确的规定。对于机构来讲,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暂停网签,可以处以罚款。对于不如实申报,提供虚假材料的这些家庭,我们是不予办理产权登记,同时家庭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且,在五年内不得在本市购房。如果已经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这个刑事责任。

王争表示,接下来住建委的工作重点是会同工商部门,对中介机构进行专项整顿。进一步的完善购房审核的执行机制,加大对购房家庭资格审核的力度和度。

王争:从执行这么两年来看,我们也是不断在完善,针对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假的工作居住证,一些补缴社保的情况,我们也在不断完善。我想这个(限购)政策本身,它还是从抑制房价,抑制投机角度出发,我们是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不断优化。我想可能还得结合市场的情况,来进一步做好这个政策落地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