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南沙也要建广州新地标? 地质或不宜建高楼

羊城晚报   2013-07-11 15:35

[摘要] 记者了解到,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建设启动仪式上月19日举行,当天新开工项目合共33个,涉及总投资586亿元人民币。南沙规划部门昨日回应记者称,网友提供照片中的模型属于现代金融服务区的展示模型,是一个意向性方案,最后并不会一定按照规划的实施。

羊城晚报讯记者许琛报道:南沙新区要建广州新地标?有网友从上月举行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获此信息。南沙规划部门昨日回应称,这仅是意向性方案,最后并不一定实施。

网友:南沙也要建超高楼

上个月,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的主题论坛在广州琶洲交易会展馆举办。在金交会上,广州南沙作为新晋国家新区,抢尽风头。长期关注南沙发展的网友@艾沙云则在现代金融服务区规划模型上发现,一直强调低碳宜居的南沙新区竟然出现了一个地标式高层建筑,“按照比例,这栋高楼将超过100层,甚至有可能超越小蛮腰,成为广州的新地标”。

@艾沙云并没有因此感到兴奋,反而忧心忡忡。其表示,在此前的南沙新闻,省市领导们一直强调南沙的建设必须重视生态、宜居、低碳,在规划布局上要区别其他区,“我想每个广州市民都不喜欢南沙变成天河吧,为建高楼破坏了生态”。 

南沙:还只是意向性方案

究竟这一新地标是否已经作为南沙新区的重点规划进行备案了呢?

记者了解到,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建设启动仪式上月19日举行,当天新开工项目合共33个,涉及总投资586亿元人民币。南沙明珠湾地处蕉门水道、凫洲水道、龙穴水道交汇的核心地区,规划总面积约103平方公里,可建设面积约54平方公里。

记者用启动仪式现场所公布的规划模型,对照网友提供的照片发现,尽管两个规划模型都是灵山岛尖的部分,模型上的建筑布局包括道路桥梁的规划,也大致相同;但网友提供的照片,一栋逾百层的建筑拔地而起,与周边的低矮楼房相比,显得非常突兀。

记者了解到,近期广州市将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开发明珠湾区起步区33平方公里,特别是加快开发灵山岛尖和横沥岛尖8平方公里。那么,这一栋高楼是否也将迅速成为广州的新地标呢?

南沙规划部门昨日回应记者称,网友提供照片中的模型属于现代金融服务区的展示模型,是一个意向性方案,最后并不会一定按照规划的实施。

众议:南沙地质不宜建高楼?

就在南沙新区成立之际,记者曾接触开发南沙的先行者——霍氏集团霍震霆,其在阐述心目中的理想城市时,明确表态:“现在的城市发展都在强调地标,我就反对地标。国际城市要人性化、个性化。我去过很多欧洲城市的海边,都是没有地标的。我绝不会在海边建高楼大厦,我们要重新界定开发模式,把海边交还给市民享用。”

此外,一名长期研究地质的网友对南沙未来的建筑发展不无忧心。网友@心系南沙说,南沙属于河沙淤积而成的冲积平原,承受力有限,有下陷的隐患。而且南沙地处河流出海口的西面,泥沙淤积严重,并不适合。

这样的担心是否成立呢?记者咨询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副教授郑力鹏,他认为南沙虽是冲积平原,但仍然可建高楼,前提是地基必须深入岩石层,这是任何建筑的必要条件,因此即便是南沙同样可以建高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