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土地征收有AB两面 "一夜暴富"只是一个传说

青年时报  2013-04-09 10:42

[摘要] 在轰轰烈烈的中国城镇化运动中,既有“拆迁”令下铲车前的鲜血,也有一夜暴富的传说。

为了绕开市场经济定价法则,大家都在抛硬币,形成一个默认的通过违抗从中获利的体系,从而崩塌公正

在轰轰烈烈的中国城镇化运动中,既有“拆迁”令下铲车前的鲜血,也有一夜暴富的传说。

关于房子、土地上演的一幕幕中国故事,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A面是被拆迁人利用“闪婚”“闪离”以及“死不闪人”的各种手段期许获得超出公平价格的赔偿款,B面则是拆迁人利用“公权”“公力”以及“公然施暴”的各种手段期许付出低于公平价格的赔偿款。为了绕开市场经济定价法则,大家都在抛硬币,形成一个默认的通过违抗从中获利的体系,从而崩塌公正。

人间四月,网络热传一个A面朝上的故事:温州一男子,9年前离家闯荡,生意失败,被骗进黑砖窑,染上肺结核。最终落得流浪街头,乞讨为生。但他获得政府救助站的救助,回到家乡,见到了亲人。悲喜交加中,哥哥还告诉他,前几年家乡搞城中村开发,他已获得700余万元的土地补偿金。流浪汉变富翁,这个世事难料、祸福相依的人间剧场,却只是一场“美丽的传说”。温州确实有这样一个人出走,也确实被救助回乡,但所谓“征地暴富”一说,却根本不曾发生。温州这个男子生意失败,身染重病,流浪乞讨,凝聚了这个时代的悲剧,如同滚落到下水道的玻璃球,一路黑暗,一路污秽,一路颠沛。把“A面朝上”赋予在他身上的新闻创造者,是不是希望,在他获得政府救助站的帮助后,更多的制度福利的体现,能掩饰在他身上曾经的缺失,用假象给予他命运上的公正。

同样是征地,暴富没来,报复凶猛。三月底的4天两命,农民接连被碾死,丧生于暴力强拆之下,一个B面朝上的新闻。3月27日,河南中牟县农民宋合义因不同意公司以每亩800元价格征用自家承包的林地,在阻拦直接开进地里的铲车时被意外碾轧。肇事司机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被逮捕。3月30日,湖北巴东县农民张如琼因财产补偿诉求与宜巴高速29标段项目部发生纠纷,被水泥罐车故意碾轧致死。肇事司机称,是项目部领导下的令并称碾了不要紧。巨大的利益冲突下,需以命相搏,亦不能阻止强制掠夺,血肉模糊的尸体在冰冷的庞然大物前如蝼蚁。如此极端事例,一而再,再而三发生,命尚不能苟全,妄谈公正。

土地征收,本应是一个买卖双方共同协商合理博弈的公平的市场行为。在这一行为下,一夜暴富是不合理,强行掠夺是不合法的。城镇化的推动,要合乎市场法则,依靠经济发展规律产生的自然推力;若依据行政力量强制驱动,市场行为就变成买卖双方抛银币的赌博行为,双方都会不择手段,只有更激化的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