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根据板式住宅和塔式住宅分析住宅的宜居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4 16:38

[摘要] 编者按:板式住宅和塔式住宅,大家都很熟悉。从住宅的宜居性上看,他们各有特色,下面我们从通风、采光、得房率、抗干扰性、视野等各方面来看看二者的宜居性吧!

编者按:板式住宅和塔式住宅,大家都很熟悉。从住宅的宜居性上看,他们各有特色,下面我们从通风、采光、得房率、抗干扰性、视野等各方面来看看二者的宜居性吧!

(来源:半岛网)塔式住宅楼与板式住宅楼各具特色,如塔式住宅楼的视野开阔,而板式住宅楼采光、通风等有较大优势。不过就居住健康与舒适性方面而言,板式住宅楼优势要明显一些。从宜居角度考虑,塔式与板式住宅楼哪种最适合居住呢?在此本文特地把两者各自具备的特点放在一起进行对比,以便购房者有所了解。

通风:板式

居住的舒适性与室内的通风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室内通风状况不佳,污浊空气无法及时排出,其舒适性肯定难以达标。

板式住宅楼南北有窗户,空气对流好。板式住宅楼的户型特点是南向面宽大,而进深短,南北通透。在南北开窗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自然通风形成对流,形成穿堂风。但是塔式住宅楼东西风难对流,单朝向多,通风状况则比较差,即使是有部分纯朝南的房型,但由于北面为走廊,开窗面积不宜过大,也无法形成穿堂风,通风状况自然也不尽如人意,日常的油烟、卫生间潮气、异味等难以排出。

点评:从居住健康角度考虑,通风状况流畅的房型自然是的,板式住宅楼的南北通透格局在此无疑要比塔式合理得多。

采光:塔式有暗间

谁都不希望房间内白天还要开着灯,但实际情形是不是如此呢?

专家表示,塔式住宅楼房型内部存在暗间,这是此前塔式建筑的通病。吴茂辉告诉记者,塔式住宅楼的进深一般都比较长,最长可达25米,这势必会牺牲采光。而板式住宅楼则很少会碰到这样情形,板式小高层的进深一般在13米左右,最长不会超过17米,因此采光状况还是能够得到保证。

点评:一般情况下,板式住宅楼房型的采光状况要优于塔式住宅楼,房型中少有暗间。但也有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有少量板式小高层的进深太长,超过17米,这会影响到采光。

得房率:塔式高层占优

进入塔式住宅楼内,在每个楼面都可看到楼梯、走廊,这似乎会浪费很多公摊面积,致使得房率降低,那实际情形是不是这样呢?

专家给出了不同的解释。专家表示,就多层建筑而言,塔式的得房率的确不如板式,多层板式住宅楼得房率可达85%左右。但考虑到目前塔式住宅楼多为高层,其得房率则要比同类的板式住宅楼高。因为塔式住宅楼每个楼层可安排4户以上,公摊面积平摊到每户实际上已经很少了。专家介绍说,对于处理妥当的塔式高层来说,得房率超过80%也并非难事。

点评:就高层建筑而言,塔式住宅楼的高得房率是值得推崇的,同时由于塔式住宅楼的高容积率特点,可以适当摊薄土地成本,因此与板式相比,其房价也比较实惠。

抗干扰性:板式更静

塔式住宅楼每层的住户数太多,或者户与户之间相距太近,这使得居住环境难以保持清静。

塔式住宅楼每个楼层有多户人家居住,4户到12户不等,这会造成数百户人家住在一幢大楼里的情形,居住环境自然会受到影响。同时塔式住宅楼户与户窗户相对,相距太近,对视情形严重,私密性难以保障。板式住宅楼则要好一些,因为同一单元同一层楼住户少,居家很清静,而且户与户之间窗户相隔也有一定距离,难以形成对视情形。

点评:家作为一个私密场所,同时也是一个休憩的场所,因此保证其清静而不受打扰是十分关键的。在这方面,塔式住宅楼要明显落后于板式住宅楼。

视野:塔式更开阔

现代人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视野开阔、能够欣赏到景色的房子更为受人追捧。那么板式住宅楼与塔式住宅楼相比,哪种视野更好呢?

专家介绍说,板式建筑的长方形平面会对后排住户的视野形成遮挡作用,如在多层住宅小区内,住户的视野极为有限。但塔式住宅楼的条形状,决定了住户的视野相对要开阔得多。

点评:板式住宅楼的长度决定了其会占据更多的空间,这让后排的住户只能看到对面的楼房而无法远眺,而塔式则不一样,形成的遮挡面很小,因此视野要开阔得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